•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慌!美军太平洋“航母真空期”,辽宁舰编队路过,蔡办喊和平

2020-04-13 13: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28期】

  

  慌!美军太平洋“航母真空期”,辽宁舰编队路过,蔡办喊和平。(图片来源网络)

  最近,台湾海域中美军机、军舰频繁登上台媒头条。此前,岛内绿媒“某由时报”误报“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被民进党当局紧急辟谣,如今辽宁舰真的现身台海,更是“惊起各种声音”。

  12日上午,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称,辽宁舰10日出港率5艘护卫舰队往南海行进,凌晨通过宫古海峡,并往南行经台湾东部海域进入南海。台湾“中央社”猜测辽宁舰航母编队动向称,如果航行方向不变,这些军舰将通过台湾东部海域。

  首先要恭喜“某由时报”“梦想成真”。“早也盼,晚也盼,终于盼来了辽宁舰”。对于辽宁舰航母编队的动向,台军方面这次有点慌了。

  台湾《联合报》报道,驻防基隆威海营区的“成功”级护卫舰防空雷达急旋,显然蓄势待发。报道称,若辽宁舰接近台湾海域,基隆港待命的“成功”级护卫舰与苏澳港的“纪德”级驱逐舰都能在三十分钟内出港,是支持负责北侦任务的“济阳”级巡防舰首选。另有台媒则称,据了解,台军位于苏澳港内的168舰队军舰已经紧急出港,全程监控辽宁舰航母编队。

  对于辽宁舰路过,为什么此次台军如此紧张?这是因为一直被台湾人奉为大腿的美国,关键时刻,“掉链子了”。

  目前,美国太平洋舰队4艘航母受疫情影响全部“停航”。这是历史上,美军在太平洋地区首次出现“零航母可用”的军事真空期。台湾军事专家发文称,辽宁舰航母编队南下,或许正是美国前海军代理部长一直对“罗斯福”号航空母舰靠泊关岛、进行隔离检疫,说不出口的最大担忧。

  事实上,除了美军航母受疫情冲击严重,在防疫状态接近“神话”水平的台湾省内,台军状态也大打折扣,虽然原本状态也不怎么样。

  媒体报道显示,日前,装备幻影2000战机的台空军第二联队被迫撤出目前秘密收容新冠病例的新竹基地,成建制转隶到清泉岗。军事专家指出,这种“将鸡蛋被迫放到一个篮子”的行为反映出疫情对于台军的深远影响。

  同时,台军“远程办公”等一系列极端的防疫政策,导致指挥链受到严重干扰,以及停止“教召”带来的兵力不足,原本就缺编缺人手的台军整体战备、战斗力进一步下降,这无疑将影响蔡英文在未来几个月内,甚至更加长期的决策。

  那么,在这个节骨眼,民进党当局方面对此有何回应呢?相比过去“吹胡子瞪眼睛”,这一次蔡英文办公室在回应时却表示,希望维持两岸、区域间的和平稳定,并称这是两岸双方共同的责任与目标。

  但问题是,让两岸关系陷入当前这种局势的始作俑者正是你民进党当局。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曾表示:解放军组织战备巡航、联合演练等系列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针对的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

  对于“美国不会对大陆武力攻台坐视不管”的声音,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则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以武拒统”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徒劳。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