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想要和大陆“脱钩”?专家分析:误判中美博弈的大势

2019-12-10 11: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86期】

  华为新推出的旗舰手机Mate 30 Pro,原订11月23日在台湾上市。但因为系统中的通讯录和时区将台湾标示为“中国台湾”,遭到NCC也就是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下令禁止贩卖。后来华为表示,由于供货原因,取消新产品在台湾的上市计划。

  一件新产品发布的好事,闹出这个结果,无疑让当前的两岸僵局雪上加霜。台湾某些部门公然违背“一中原则”,根本不考虑对企业投资的负面影响,也没有顾及大陆民众对这件事情的观感,在中美博弈大背景下,台湾与华为的“脱钩”行为,是台当局“选边站”的一个缩影。

  民进党当局想与大陆“脱钩”?这个态势明显吗?中美贸易摩擦中,大家对中美“脱钩”谈论的比较多,没有人意识到,在此之前,民进党当局早已偷偷地开始与大陆“脱钩”了。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日前指出,民进党当局早就尝试与大陆“脱钩”了。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是两岸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从那以后,台湾民进党上台,在政治上,推行“去中国化”、培养“天然独”,跟大陆政治“脱钩”;在经济上,民进党推行“新南向政策”,呼吁大陆台商台资撤回台湾,这是“经济脱钩”;民进党当局还各种阻挠两岸交流,比如,处罚在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推动“代理人修法”等,实质是切断两岸人员交流,也是“脱钩”的表现。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近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指出,华为有能力在美国的封杀下走出活路,如果美国无法借由“脱钩”的手段遏阻华为,也无法阻挡中国大陆5G和其他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台湾恐怕要好好思考如何选边的问题。但是,蔡当局的作法却明显向美国倾斜,一副巴不得和大陆及早“脱钩”的样子。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认为,在少数“台独”势力的操纵下,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台湾由一个“闲棋冷子”,被激活为“以台制华”的“打手”,这给有些人造成了一种错觉,认为抓到了“联美谋独”的千载难逢机遇,战略上向美国对华战略投诚靠拢,经济上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支持美国立场,鼓吹“脱钩”,安全上更加倒向美国,争取美国“相挺”。

  “台独”势力的拥趸有没有想过,你以为是美国的“盟友”,别人拿你当棋子,甚至是弃子,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就曾坦言,台湾很有可能会成为中美赌桌上的筹码,即使中美之间走向零和竞争,台湾也不会自动成为受惠一方。

  美国是想利用台湾干扰大陆发展,台湾犹如被绑架的孩子,绑匪的目的不是领养,而是敲诈孩子的亲人,在两岸之间制造深仇大恨,那些被民进党当局虚假宣传煽动起恐惧和仇恨的台湾民众,真要眼看着台湾被“台独”势力和美国如此裹挟吗?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