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过了11年,台湾又“乱”了!这个病谁来治?

2019-12-09 11: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84期】

  上一周,台湾2019年度代表字票选结果出炉,台湾又“乱”了。

  11年前,也就是2008年,台湾首次举办年度代表字大选,由白先勇、余光中、廖玉蕙等人“推荐”的“乱”字,以7936票一举“夺魁”。如今,同一个“乱”字,以一种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方式,走完了一个轮回。

  

  制造噪音,有声源;扰乱社会,也有乱源。谁是台湾乱源?岛内舆论普遍指向了由民进党主政的台湾当局。

  奉行“台独”的民进党在野之时就是“捣蛋专家”。从掀起几乎全台一边倒的反核运动,到阻断两岸服贸货贸协议签订的“太阳花学运”,民进党“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背景都是台湾社会的一片混乱。

  

  自蔡英文上任以来,从前靠“捣乱”起家的民进党开始当家了。一上台,火力全开,同时推动了“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两性平权、“司法改革”等众多争议议题。

  所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民进党用力过猛的执政起手式,让人看破手脚,执政能力这东西,民进党当局是真没有!

  

  去年,蔡英文对自己的执政表现,给出了超出所有人预期的“三年小成”的高度评价。时至今日,蔡英文四年任期即将结束,在近期连续遭遇杨蕙如“网军之乱”、王立强“诈骗犯之乱”之后,台湾民众通过年度字评选的方式,给她来了一个“天下大乱”精准点评。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由当局而起的乱源,经由领导人选举的各种造势活动而造成更多的乱象,从而形成台湾内部的纷乱,而在全台上下陷入无止境的谩骂与互不相信的氛围中,2019年的台湾已不是一个“乱”字所能了得。

  

  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最初由《联合报》发起,仿效日本“今年的汉字”,每年年底对台湾民众征集投票选出一个代表性汉字,旨在表现该年台湾的社会面貌与心灵风景,并从历年代表字解读台湾的社会变迁。

  今年已迈入第12年的年度字评选活动,代表字依序为乱、盼、淡、赞、忧、假、黑、换、苦、茫、翻。除了2011年的“赞”之外,大部分代表字从文字色彩上均以负面、消极为主。一句话,这12年,台湾人民有点“丧”。

  

  从词义上看,没有秩序就是乱。除了台湾民众感受最为直观的执政失序,民进党当局更大的“乱行”在于搞“台独”、炒民粹、制造对立,搞晕了台湾的方向。

  看起来,12年届评选结果,“乱”字只有两次“夺冠”;事实上,“乱”字从来没有离开过台湾。这是病,得治;自愈不成,就得用点猛药。(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