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卡神”杨蕙如养水军逼死苏启诚,谁是幕后金主?

2019-12-06 11: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477期】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检查部门最近查出,民进党员杨蕙如养网军(即网络水军)带风向,间接造成“台湾驻日本大阪办事处处长”苏启诚自杀轻生。

  关于苏启诚的悲剧事件众所周知,去年日本关西机场因受台风“燕子”重创一度关闭,许多台湾旅客受困,事后网络上疯传不实消息,让“台湾驻大阪办事处”遭抱怨未提供妥善协助,该处处长苏启诚成了众矢之的,最终选择自杀轻生。

  苏启诚自杀时,民进党纷纷指责大陆“网军”假造新闻、渗透台湾云云,如今,竟然查出逼死苏启诚的根本就是民进党员杨蕙如。

  燕子台风后,有网友在台湾PTT上质疑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办事不力,一个名为“idcc”的帐号紧接着替谢长廷辩护,并将整件事推给“大阪办事处”。近日台湾警方发现,“idcc”帐号的IP地址与另一个帐号“slow”撞址,而这些帐号背后的人正是杨蕙如;她以每月一万元新台币的费用,豢养大量水军。

  台北地检署日前依涉嫌利用网络侮辱公署及公务员罪名起诉“卡神”杨蕙如等人。消息一出,杨蕙如昔日战友、雇主纷纷撇清关系。

  与杨蕙如关系匪浅的“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说,自从杨离开他的基金会后,双方仅仅是朋友,并无金钱往来。

  杨惠如外号“卡神”,是因她曾以巧妙的信用卡套利技巧“倒赚”了信用卡公司上百万元。此事曾引起轩然大波,却也使她暴得大名。资深媒体人谢寒冰曾说:“杨蕙如本身就很擅长这样操作,她很厉害的地方就是,她借由‘卡神’事件,那照理来讲是一个非常不道德的事件,可是她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乡民、民众的新偶像。”“卡神”爆红后,获得谢长廷赏识,2008年大选加入谢长廷团队,担任网络执行长,从此转战政坛。

  “卡神”养水军,谁来养“卡神”呢?

  众所周知,网军养成必须耗用相当庞大的经费,“卡神”何德何能可拥有足够的资金加以操作,其背后必然有金主,此金主究竟是谁,就看检调单位敢不敢秉公处理,揪出幕后的“藏镜人”。

  5位台北市议员拿出诸多书面证据,揭发杨蕙如养网军的金流,其实是来自台当局和台北市政府的标案补助款,两年来捞了近亿新台币。更启人疑窦的是,杨蕙如的公司发文台北市政府的函件,副本收文者竟然是5位谢长廷系的议员,包括阮昭雄、洪健益、颜圣冠、谢维洲和王孝维,其中,阮昭雄还是蔡英文竞选连任公室的发言人,瓜田李下,除了坐实谢长廷和杨蕙如的亲密战友关系外,似乎也让人对蔡英文在豢养网军一事上所扮演的角色,添了几分想象空间。

  5位市议员的揭弊证实了网军的金主和民进党和蔡当局脱不了关系,不仅如此,韩国瑜竞选总部副执行长孙大千在脸谱网贴文,指出杨蕙如案中,仍有许多角色有待外界一一厘清。

  他提到,第一,老板,是谁下达指令,决定对象,发动攻击,或是影响网络舆论风向?第二,金主,要能够成为一支网军,现在所曝光的人数,恐怕只是冰山一角,要维持如此庞大的人力及设备,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资金和资源究竟是从何处取得?第三,打手,杨蕙如可能只是其中一支网军的负责人,那么其他的“杨蕙如们”呢?又藏在哪里?第四,侧翼,网军只能够在网路上修理特定对象,主导议题风向。但是仍然需要传统媒体的配合,才能够扩大宣传效果和打击范围。究竟是哪些媒体长期担任网军的呼应角色呢?

  台媒“中时电子报”对此发表评论说,其实,网军逼死的,又岂是苏启诚?从2014年政治素人柯文哲借由“网军”之力异军突起后,网军、网红、假新闻、假民调4者在台湾逐渐形成了一个暗黑的产业链。“九合一”选举后,这个暗黑产业链变本加厉,进化的流程大抵如下:网军放出假新闻带风向,借助网红传播渲染,接着假民调根据渲染过的假新闻,做假民调、泼脏水、展开乌贼战术,霸凌抹黑竞争对手。杨蕙如案证实了这样的暗黑产业链已经被执政当局拢络应用,民进党当局才是这个暗黑产业链幕后最大的黑手。(中国台湾网网友:石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