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称“两岸通婚大退潮”,是因为什么?

2019-10-09 13: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35期】 

  在国庆连假的最后一天,在台湾媒体《联合报》头版却大大出现“两岸通婚大退潮”的标题。自2003年两岸通婚达34109对的历史高峰,还占据当年全台总结婚数近20%,但隔年2004年由于陈水扁当局搞了“面谈机制”,两岸婚姻急遽下降至一万对左右,自此连续十年维持在一万对左右,直至2014年起两岸通婚年年下滑至2018年的6811对,两岸通婚数也首次少于台湾与越南通婚对数。除此之外,两岸通婚从以往都是台湾男性娶大陆女性,数据中发现台湾女性嫁给大陆男性的数量呈稳定上升,2018年数据中发现台湾女性嫁给大陆男性占总数的12.5%也是历史新高,因此说两岸通婚人数减少和台湾女性嫁给大陆男性稳定上升,这都将成为两岸通婚的新常态。

  为何两岸婚姻人数会不断的下降探底呢?归根结底可以从三个面向来分析。首先是经济因素,台湾实质薪资连续20多年没有上升还不进反退,反观大陆在过去20年间发展有目共睹,各项软硬件建设突飞猛进,社会福利制度保障也逐步到位,人民生活质量都超赶台湾,近些年来的两岸婚姻者都以居住大陆为主,以往大陆同胞认为台湾同胞有钱的印象都已成过去式。

  第二个面向则是,台湾当局这些年着重“新南向政策”,更多的资源都挹注在东南亚,再加上这三年来台当局大开两岸关系倒车,部分民进党政客三不五时地在一些重大议题上抹黑大陆,还把欲加之罪的帽子扣在大陆配偶群体身上,更为离谱的是台当局在岛内塑造“仇陆”的氛围,在如此社会氛围下大陆配偶在台湾会开心吗?

  第三个面向是,台湾岛内对于大陆配偶的歧视性政策和眼光。大陆配偶除了在政策上受到歧视,台当局相关法规还规定大陆配偶取得台湾地区身份证需要六年时间,且取得后又得在十年后才能取得参与“公职人员”考试和“被选举权”之资格。同时台湾坊间对于大陆配偶都还戴着有色眼镜,全然不顾大陆配偶一直在默默地为台湾拼搏付出。如此之歧视性法规政策和眼光要如何改变,都有待台湾方面好好思考。

  台媒称“两岸通婚大退烧”,但是“两岸一家亲”永远都不会退烧,因为两岸婚姻家庭永远是我们两岸中国人的一座桥梁,它影响着数以百万计的两岸家庭。虽然现在两岸婚姻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但不管是生活在大陆还是台湾的两岸婚姻家庭,两岸同胞都应该更多的祝福他们,因为他们都是真正“两岸一家亲”、亲上加亲的最佳典范。(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