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选举到底“经济优先”还是“政治优先”?

2019-09-29 09: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经济与政治的关系一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议题,在台湾尤为明显。台湾民众热衷政治,有着强烈的政治狂热,特别是在选举期间更是如此,投票率一直居高不下。同时,台湾民众也十分关心经济民生问题,在诸多民调中都将经济问题置于重要地位。经济问题是立足之本,民生问题是生活之基,才会有学者不时对当局大呼“笨蛋,问题在经济”。那么,当下的台湾民众或选民是更关心经济问题还是更关心政治问题?或者说政治、经济问题哪个才是台湾民众的优先选择?则是需要冷静思考与科学分析的。

  在西方民主社会里,经济尤其是经济政策是选举的主要议题,直接关系到选举的成败。但在台湾地区似乎则有所不同,尽管台湾民众把经济民生议题时刻挂在嘴边,认为经济民生问题优先,但在选举活动中,经济问题却似乎不再是需要优先选择与考虑的问题,而是让位于政治,整个媒体与社会舆论焦点全集中在与政治相关的选举等议题上,政治立场或政治倾向成为选举的优先选择。

  2019年9月台湾《天下》杂志公布一份关于期待台湾领导人最优先处理问题的民调,经济发展以35.7%高居第一位,政治恶斗以15.3%居第二位,“国家安全”以13.5%居第三位,两岸关系以13.2%居第四位,贫富差距以10.9%居第五位。就这个民调观察,台湾民众最关心经济问题,政治、安全、两岸关系与贫富差距远在其后。

  这一民调结果与当下台湾社会关注焦点以及民众对领导人选举支持对象似乎存在显著差异与矛盾。蔡英文在选举中主打“政治牌”,以“抗中保台”为选举主轴,民进党主席卓荣泰甚至公开提出建立“保台抗中大联盟”,蔡英文更是无意施政,全部精力投入到选举活动之中,选举又聚焦在安全、两岸关系与香港等政治议题上,以此激发岛内民众的“惧中”与“反中”情绪。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主打“经济牌”,高举“庶民”大旗,以“台湾安全、人民有钱”为选举主轴。可见,这次岛内选举实际上变为“政治牌”与“经济牌”“安全牌”与“民生牌”的对决与较量。按理,台湾主流民意是强调与重视经济发展,打“经济牌”的韩国瑜的支持率应当领先,打“政治牌”的蔡英文支持率应当落后才对,但现实却相反。依目前多个民调结果观察,打“政治安全牌”的蔡英文领先打“经济民生牌”的韩国瑜许多,与《天下》民调揭示的民众对领导人执政政策的期待与投票形成显著矛盾。尽管其中的原因复杂多样,但就民众对经济发展的期待与政治选择仍是一个值得研究与关注的重要问题。

  如何解释这一矛盾现象?通常而言,台湾民众像许多国家或地区的民众一样,都非常关注经济问题,也都希望领导人优先解决经济发展问题。但这种认识与判断是有条件或前提的。在不涉及政治与选举的情况下,民众当然希望优先处理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或提高生活水平,但一旦涉及政治、安全议题尤其是选举时,情况就会发生显著变化,民众的选择就不再简单地以经济民生作为唯一的视角或决定投票行为的重要标准,而变得复杂与多元。政治立场倾向与激情情绪变得更为突出与重要。首先台湾是一个多元二极对立社会,这是认识与解释当下台湾的基本结构性问题。台湾选民是由蓝、绿与中间三大块组成,其中蓝绿是基本的政治结构。一般而言,绿、绿选民在选择投票时,不是以经济发展为优先,而是以蓝绿政治立场为优先,即“蓝选蓝,绿选绿”。绿营选民特性是凝聚力强,团结度高,蓝营选民则凝聚力弱,团结度不高,从而会出现绿营选民绝大多数约90%左右会支持蔡英文,而蓝营选民只有75%左右支持韩国瑜。而在绿营基本盘略大于蓝营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目前蔡英文支持率领先韩国瑜的情况。只有中间选民中的少数经济选民才会做出以经济发展作为选举投票行为的经济理性决定。

  特别是政治议题比较敏感,涉及主权、安全、国族认同、政治立场等问题,易于进行政治动员与政治操作。民进党又是一个善于选举与政治操作的政党,通过有意操作“恐中”“惧中”“反中”与“抗中”及香港等议题,激发民众的恐惧心理与情绪,凝聚政治意志,冲高蔡的支持率。

  当然,经济问题在台湾选举中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依然是候选人需要认真对待与回答的问题,只是手中的资源不同,操作的方式不同,效果也有所不同。蔡英文在操作政治议题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经济民生问题。其最重要手法就是通过掌握的权力进行大肆政策买票,近几个月以来,接连采购减税、补贴、奖励等政策措施,对农民、渔民、企业、青年、单身等不同群体与阶层实施不同的减负降税优惠措施,确实收到了不少的政治效果,是蔡支持率回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这些短暂经济现象掩盖了台湾经济发展存在的根本性问题与长期走衰真相。“选举经济”造成的经济后遗症会在逐渐累积,反而最后会伤害经济健康发展。如过去选举政见推动修建的屏东机场宣告失败,选举年电价“冻涨”等仍在持续,蔡当局不仅宣布严重亏损的台电价格不调涨,又推动高铁屏东延长线等等,均是政治与选举的考虑,是把经济议题政治化的典型。

  可以说,在今天的台湾,表面看似经济优先,民生优先,但实际上并不是经济发展优先,不是民生改善优先,而是政治优先,安全优先,特别是在选举形势下政治安全优先就更为典型与明显,经济议题与经济政策等变成为选举服务。《天下》杂志关于台湾民众对领导人最优先解决问题的民调分析文章明确指出,“到最后,看似经济决定我们的未来 ,但政治才是背后最深层的驱动力”。这就是当下的台湾,虽号称市场经济,虽然民众最关心经济与民生问题,但一旦遇上政治与安全问题就会发生变化,政治或“统独”立场就会凌驾于经济之上,变为最优先选择。因此,当下的台湾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社会,而非真正理性的经济社会。(作者:王建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