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断交部长”吴钊燮下不下台,结果都一样!

2019-09-26 13: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23期】

  近期,台湾媒体及舆论针对台当局接二连三“被断交”,要求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下台负责。然而,过了这么长时间,吴钊燮不但毫发无损,而且依然稳坐在外事部门负责人的地位上,好像被丢失“邦交”跟他没有一点关系。于是吴钊燮被人赠送绰号为“断交部长”。

  如果从吴钊燮任上出现“五连断”如此恶劣的表现来看,并且一个星期就连丢两个“邦交国”,从常理上讲,必须下台负责,以承担应有的责任。吴钊燮也提出辞职,然而,蔡英文却极力地慰留了他,使他轻松免责。你说怪不怪,原因何在?

  其一,蔡当局在为自己开脱。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由蔡英文亲自选拔,一手任命,可以说是蔡英文的心腹之人,如果把“断交潮”的责任打到吴钊燮身上,这无疑等同于蔡英文也要承担责任,脱不了干系。所以蔡英文并没有问责于吴钊燮,而是在每次出现台湾“友邦”“断交”之后,蔡当局几乎是同一口径,把责任全部推给中国大陆,说这是大陆对台湾打压手法。这次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蔡办发言人称这是“中国蛮横行为,非我方责任”。把蔡当局自身的责任推的一干二净,把脏水泼向大陆,还表现出与中国大陆斗争到底的“勇士”形象。其目的就是为自己开脱责任,转移事件焦点。 

  其二,吴钊燮下不下台都扭转不了“断交”的颓势。蔡当局很清楚,台湾这些所谓的“邦交”离台而去,可不是一个外事部门负责人所能左右了的事情。吴钊燮下不下台,换不换人,都无法阻止这种“断交”趋势。说句实话,因为问题不是出在吴钊燮身上,而是出在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上。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已经出了问题,破坏了两岸现状,“断交”也就必然了。

  其三,蔡当局还需要吴钊燮继续担当其外事木偶。吴钊燮之所以被蔡英文慰留,皆因其坚决执行蔡英文的对外政策和指示,做到百分之百地服从。换句话讲,蔡英文怎能会让这样一个坚决执行自己政策和意志的人离开?她还需要吴继续为其冲锋陷阵,担当其布局的棋子,特别是在2020年选战开打之际,更需要有一个稳定执政团队,免得内部生乱,影响选情。日前,吴钊燮在接受瑞士“时报”专访时说“台湾处在对抗中国威权主义扩张的前线”,这就充分说明吴钊燮甘当蔡英文的外事执行木偶,为其背书。

  蔡英文正是基于上述因素,也就无需换掉吴钊燮了,使他轻松过关,继续干“断交部长”。

  台湾所谓的“友邦”纷纷与台“断交”,充分说明,其一,大多数国家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高度认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其二,中国大陆的影响力在当今世界得到了真正的展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已经走进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台湾所谓“邦交国”与台“断交”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两岸在2008年至2016年,之所以能够达成“外交休兵”,其前提是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走和平发展之路,才达成“外交休兵”这种默契。而现在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外交休兵”的局面自然也被蔡当局所打破,也就不可能再有两岸“外交休兵”之现状了。之前赴台个人游被取消也是这个原因所致。

  蔡当局上任不到4年的时间,接连不断有7个所谓的“邦交国”离台而去,即便有美国对这些“邦交国”进行吓阻,阻止与台“断交”,但这些“邦交国”依然顶着美国的压力,也要弃台。说明了什么?说明这些“邦交国”看清了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和国际政治新的格局,他们从本国利益出发,顺应国际发展的大势,认为选择与中国大陆交往合作更有前途,更有利于本国的发展,是正确的选择。所以,他们无畏美国的压力,纷纷与台“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

  蔡当局奉行的“依美抗中”路线,紧抱美国大腿,把希望都寄托到美国身上。然而,在美国日渐式微的态势下,蔡当局这种自恋心态终将要失败。

  蔡当局若看不清国际发展大势,还继续在“台独”黑道上越走越远,剩下所谓的“邦交国”最终会“清零”,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蔡当局只要不改变两岸政策,那么“断交部长”吴钊燮下不下台,或者换上谁,结果都是一样,改变不了被“断交”的命运。(中国台湾网网友:我心飞扬)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