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来稿:旅行大陆的意义,在于你我都是中国人

2019-07-24 14: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2期】

  台湾歌手陈绮贞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到短暂的光阴,你品尝了夜的巴黎,你踏过下雪的北京,你熟记书本里一句你最爱的真理,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这段小清新的歌词配上温柔的木吉他旋律,诉说着《旅行的意义》的感情,不知唱出多少80后的心声。当然旅行真正的意义,相比于旅游它是有更深一层的含意,就是透过自身的脚步走出家乡到各地观察身边的景物和事物,因为它是一种涉及到社会、历史、文化、地理的社会现象,因此台湾同胞来到大陆进行深度旅行,就是在两岸融合阶段最重要的组成方式之一。

  台湾同胞赴大陆旅行热络的程度,从刚落幕的“2019年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就可以观察到,因为从大陆空运来台2200箱上百种的各省市旅行资料,总重量高达近30吨,在短短四天的旅展中被台湾同胞索取一空。两岸旅展现场还有众多来自各省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现场民众互动,透过现场的互动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大陆,激起广大台湾同胞赴大陆旅行的高度兴趣,同时据旅行业者称台湾同胞赴大陆旅行将持续升级,今年将会有更多台湾同胞赴大陆进行各种形态的旅行。

  赴大陆旅行也可以说是开启台湾同胞认识大陆的一个起点,只要来到大陆旅行后,就会对大陆有着第一次的接触和认识,在各地旅行中台湾同胞往往都对大陆的“新四大发明”赞不绝口,因为在新时代中互联网和5G的普及,只需要一支手机就可以完成在大陆的深度之旅。更难能可贵的是“31条措施”出台后各省市还出台相对应的“同等待遇”措施,其中对于台湾同胞在大陆旅行提供了更多便利性,比如厦门鼓浪屿台湾同胞就可以比照厦门市民购买相同的轮渡船票,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旅行的“同等待遇”。

  当然最重要的是透过大陆深度之旅,让台湾同胞在深入每个人文历史景区时,清楚认识到咱们中国历史外,更能透过深度旅行潜移默化来场“红色文史之旅”,用自己的双脚走访各地的“红色史迹”,深度认识新中国一路成长的轨迹和取得的成果,因为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建立的新中国。因此两岸各界都应该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到祖国大陆,来场属于自己的“大陆旅行”。(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