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大消息!蔡英文将与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会面,哪一个?没听过……

2019-07-12 11: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3期】 

  台湾“中央社”7月11日发布的一则新闻消息中明确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将与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代表会面,文中并借“熟悉外交人士”之口表示,此事格外有意义。

  如果事实确如报道所说,不仅对蔡英文当局意义重大,对于14亿中国人民的统一呼声也将产生直接回应。稍微有些政治常识的网友都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名额只有五个,除中国外,还有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蔡英文会见的究竟是哪一国家的代表呢?

  仔细看来,报道中所提到的“常任理事国”并非五大国其中一个,而是一个叫做圣文森的国家。相信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没听过啊!

  圣文森是个什么样的国家?资料显示,圣文森全名为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是位于东加勒比海附近的一个火山岛国,国土总面积389平方公里。300多平方公里是一个什么概念?举个例子,北京市丰台区幅员面积306平方公里。比较起来,圣文森会比丰台区稍微大一点。

  那么,圣文森是什么时候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呢?答案是,从来没有过。圣文森在2019年6月7日,与爱沙尼亚、尼日尔、突尼斯和越南等5国被选为2020年和2021年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

  这下终于看明白了,原来蔡英文此行,距离台媒所称的“外事关系重大突破”,还差了一个字——“非”。虽然一字之别,却差之千里。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1966年起,名额增至十个,且并非固定国家,每次任期为两年、不能连选连任,每年进行非常任理事国一半席位的选举。为了保持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在各个地区之间的平衡和每个地区的席位连续性,联合国按照地域性和一定数量将会员国分为了五个非官方性质的区域集团。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你是联合国其中一员,都有机会成为非常任理事国。

  蔡英文为选举撑门面,遇到沾有“美国”、“联合国”、“国际社会”等字眼的机构、组织和会议,都要拼命蹭一蹭。这一次,金虽然贴在了脸上,不过立马脸就被打得生疼。截至发稿时,台湾“中央社”已做出修改,在“常任理事国”前,填上了“非”字,不知道这样的操作,是蔡英文当局授意为之,还是“中央社”小编笔误。

  不过从这样的报道氛围中,我们很容易看出,蔡英文出访“友邦”是假,过境美国才是重点。近一段时间内,中美贸易战正酣,美国挑战大陆一个中国底线的主菜——军售与过境,都齐刷刷端上台面。

  对于2020连任压力极大的蔡英文来说,这或许是“天赐之福”,但美国人的介入绝对不是台湾人民之福。美国此番毫无掩饰地干涉岛内选举,为蔡英文焦灼选情注入一剂又一剂鸡血和兴奋剂,或将改变选举结果,但却让台湾老百姓因此承受山雨欲来的危机和压力。更可悲的是,当山雨袭城之时,蔡英文将像此前多次演练的那样登上云豹战车和“空军一号”,逃之夭夭,将战争之灾留给台湾人民。

  如何看待蔡英文的操作和施政,如何选择台湾未来的前途和命运,这是留给2300万台湾人民的选择题和思考题。

  对于大陆而言,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此事?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往脸上贴金,把鸡毛当令箭的做法属于常规操作,无法取得外事关系的实质进展和突破,就利用“小动作”耍耍小聪明,做做表面文章,粉饰政绩,找回面子,注定成不了气候,没什么大不了。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审慎对待和评估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行径和与美国方面的“互动”。过去我们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辩证法的角度看,若是正义之火,燎原之势是大快人心;如果是“台独”之火,反动之火,不果断清除,就后患无穷。

  一些大陆网友在留言评论中指出,对于统一形势我们切不可盲目乐观,对于“台独”势力切不可轻敌。这样的提醒很朴素,但也很必要、很真实、很及时。

  虽然“台独”不成气候,势难得逞,与我们统一的决心、意志和能力相差悬殊,但,轻敌之心态不可有。让别人以为我们轻敌与轻敌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更将产生完全不同的后果。“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是伟人训诫,更应成为今日行为之准则。

  事实上,我们也是这样做的。无论对于军售还是过境,外交部、国台办都撂下重话,且国防部也强势发声。重复抗议与交涉,看似水过无痕,实则暗涛汹涌。从辽宁舰绕台、战机飞跃所谓“台海中线”、到近日大陆潜艇露头,港媒评论指出,的确“不像偶发事件”。

  韬光养晦几十年,中国大陆创造了民族复兴过程中的无数光辉成就,但民族复兴的版图中,尚有一块虽然面积不大,却极为重要的拼图还未回归。没有它,祖国统一不完整、民族复兴不完全。这是留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这一代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面对民族使命和历史责任,中国人民从未却步,中国人民解放军更从未让我们失望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