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让全世界知道了华为 民进党让更多台湾人知道了海峡论坛

2019-06-10 13: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期】

  海峡论坛在即,有人比活动参与者更急。那就是对岸深陷执政危机和连任危机的民进党当局。不仅早早将“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海峡论坛“定性”为“统战”,民进党当局更对参与活动的台湾民间团体和个人发出“解散”、“入刑”等威胁。号称民主进步的民进党正试图用最反民主的方式将台湾人民困在岛内。

  从2009年到2019年,海峡论坛已经走过10年。为什么在海峡论坛即将举办第十一届活动时,民进党当局要跳出来强力阻挠呢?

  首先是心虚,其次是恐惧。

  几十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台湾地区提前登上“经济高原”,进入亚洲经济第一梯队。那时候两岸交流,台湾方面有恃无恐,因为经济和社会的发达程度摆在那儿,对于尚在艰苦奋斗的大陆人来说,台湾省是一个令人羡慕,乃至神往的地方,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然而,当改革开放走过40年后,两岸局势发生翻转。大陆由弱变强,突飞猛进;台湾地区则由强转弱,原地踏步。20年前,台湾GDP占大陆40%,如今只占4%,一个省快不如一个市!不仅差距惊人,更重要的是,目前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止跌之策”,大陆仍在前进,台湾仍在落后,两岸差距随着时间推移将会越来越大。

  虚心使人进步,心虚却使人自卑。民进党当局对于海峡论坛的阻挠,正是其对民进党自身发展和台湾未来前景的深度惶恐和不自信。抵制的动作越频繁、越大力,就证明民进党当局越心虚、越空洞、越无能。

  与心虚同样明显的,是民进党的恐惧。一方面,民进党当局恐惧大陆的飞速发展,另一方面,他们更害怕广大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的真实情况。所以,封闭是民进党当局为两岸交流设置的第一道墙;扭曲和丑化是第二道。有评论称,如今的民进党当局像极了当年的晚清政府。对于他们来说,台湾越封闭、两岸越冰冷、台湾民众对大陆越敌视,民进党的执政时间就越长、民进党的选票就越稳固。

  从某种角度而言,民进党当局不但希望阻碍两岸交流的动作能够引起大陆方面的批判和反制,甚至希望通过一系列挑衅行为让大陆“暴走”,不惜将台湾民众笼罩在军事冲突的威胁之下,进而强化台湾民众对大陆、对统一的恐惧和抵触情绪,激化两岸对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对于两岸交流,大陆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放,民进党当局却越来越像“戒严”。

  当然,我们也应从民进党当局的反应中看到积极的一面。除了暴露心虚和恐惧,民进党当局的阻挠更反证十年来海峡论坛卓有成效,影响力逐渐增强。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活动的开展让两岸人民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多元、更多层次、更有深度,趋势更喜人,才会让民进党当局风声鹤唳,充满危机感。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开放、融合、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历史的趋势和必然。在这一历史大潮面前,民进党当局任何恶毒的攻击、诋毁和阻挠,都将变成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统一的有力助攻。更关键是,民进党当局所发出的力并不能伤害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但其作为所引发的“反作用力”却可以轻易击穿民进党的遮羞布和虚伪面具。

  如果说,美国让全世界知道了华为,那么民进党当局则让更多台湾民众知道、认识、了解了海峡论坛,进而走出民进党当局设置的封锁围墙,发现一个完全不同于民进党描述的真实大陆。(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