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正确道路 期光明前景

2011年05月09日 01:05:00  来源:
字号:    

  在400多位来自两岸的各界人士、专家学者、青年代表脑力激荡产生19条“共同建议”后,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8日圆满结束。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闭幕式上指出,与会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5月以来的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路,沿着这条路向前走,就会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福祉,带来更多利益。

  像往届一样,本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再次发挥了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再次起到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先导作用。“走一条正确的路”——正是笔者对本届论坛的最深体会。

  一、走正确的路,就是务实为两岸人民办实事、谋福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6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时曾说,两岸双方推动交流合作、协商谈判,都要着眼于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闭幕式上,贾主席又指出,我们要力争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

  纵观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19项共同建议:4个“深化”、3个“加强”、4个“推动”……无不是以此为要旨。7届论坛,每届各不相同,每届又都相同。不同的是:论坛主题在变、与会代表在变、两岸形势也在变,但与会者们那颗“为民发声”、反映两岸同胞“求和平谋发展愿望”的心始终未变、届届相同。正是这种初衷与坚持,才有了今天两岸间值得珍惜的大好局面。

  二、走正确的路,就是积极落实每届论坛的“共同建议”。从2006年4月第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以来,每届都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共同建议”,而这些累计超过100余项的“共同建议”如今多数已化为现实,成为政策或正待落实。本届论坛,更是把“落实”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共同建议”的最后一条即是:针对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积极推动与落实。这一方面是对与会者付出的努力给予尊重,另一方面当然是为了更好的发挥论坛的重要作用,更好的惠及两岸同胞。

  这些共同建议,都是当下两岸百姓最关切的,比如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就像吴伯雄所说:自2006年第二届经贸文化论坛以来,两岸农业的交流合作就是重点所在。几项重要的政策,包括台湾多项水果零关税进入大陆,两岸设立台湾水果的紧急采购机制,农产品的绿色通道等等,都进一步获得了进展和落实,也实质帮助了台湾的农民和农业。可见,这些共同建议可以为两岸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可以为两岸各界深入探索两岸关系发展带来重要启示,对两岸关系走一条正确的路功不可没。

  三、走正确的路,就是两岸永远“心手相牵”、共同维护得来不易的成果。就如贾庆林在闭幕式上所说:两岸双方要继续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两岸同胞在过去3年里创造了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增进了自身的福祉;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也认为,如果没有两岸和平发展基础的支撑、ECFA签署带来的利好以及台湾从两岸的各项交流中分享的和平红利,台湾的“黄金十年”不可能实现。

  今天,两岸经济关系之密切、各项交流之活跃、相互往来之便捷、同胞感情之融洽、共同利益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如何“心手相牵”的一路走下去,是两岸民众的心愿,也是国共两党的努力方向。在7日的论坛开幕式上,吴伯雄动情地回顾起汶川地震和台湾“八八”水灾期间两岸的同胞情、手足爱,直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得来不易,希望通过我们的智慧和努力,让越来越多人民知道和平发展是正确的方向”;闭幕式致辞时,吴伯雄又表示,假如蒋省长(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方便的话,也请看望一下在台湾的团团、圆圆,它们在台湾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希望它们早生贵子。朴实话语的背后,是两岸同胞“心手相牵”的真实写照。

 

  理论与实务的结合,让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丰硕;此后一段时间,两岸经济社会发展都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如何抓住这一契机,让两岸关系继续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广、越走越顺,需要两岸共同努力。正如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的一篇评论所说: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绝对合乎两岸人民的期待与利益。也正如吴伯雄所说:我们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大家都是血肉相连,我相信有这样的基础,两岸关系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