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前高官:对台湾经济最重大贡献者是两岸经贸

2021-05-10 10:18:0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据中评社报道 当前两岸关系不佳,被形容关机状态,但台湾出口到大陆不降反升。台当局前“国发会主委”林祖嘉8日在“两岸重开机,疫后新契机”研讨会上表示,大陆经济好起来可以带动两岸贸易,台湾经济就会持续成长,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1500亿美元、进口640亿,顺差800多亿,因此两岸经贸无可取代性。

  林祖嘉表示,从2016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退出TPP、中美贸易战开打,再到疫情爆发,一系列在经济学上都碰到非常多的变化,对全球经济都造成很大的影响,台湾也是,“主计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为4.64%,但“台经院”、“中经院”、“国发会”都估可以破5%。

  他认同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可能破5%的预测,但不需要太觉得意外,因为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台湾经济成长率负1.8%,第二年2010年全球反弹时,台湾经济成长率为10.8%,因为台湾的经济体很小,只要全球经济反弹,台湾很容易就被带动上来。

  他指出,美国毕竟是世界经济的龙头,所以要如何恢复经济受到关切。拜登执政先丢1.9兆美元纾困方案,又抛2.25兆提振就业,后面还有1.75兆的美国家庭补助,加起来大约6兆,美国一年的GDP大约20兆,所以美国政府支出会是美国GDP的30%,这其实很可怕,会让美国负债比例大增,短期对经济有帮助,但长期下来很难说,不过美国疫苗打的很快,这意味着恢复速度会加快,因此全球贸易可望大反弹。

  林祖嘉分析,去年到现在台湾经济维持不错,是因为出口成长的关系,其中又以两岸贸易占出口的四成最关键,所以大陆经济好起来可以带动两岸贸易,台湾经济就会持续成长,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1500亿美元、进口640亿,顺差800多亿,这是因为去年全球各项产业大衰退,只有远距载具非常强,台湾刚好这块非常强,所以去年电子产业出口到17%,产值占出口的56%。

  他说,可是其他产业很惨,传产、钢铁、石化所有加一起成长是负8%,所以是K型化经济发展,就是电子产业一枝独秀,撑起其他产业,去年经济成长率维持3.1%,就是因为产业持续出口,而出口完全在电子产业上。

  林祖嘉表示,台湾电子产业出口畅旺,是因为大陆出口很多电子产品,从台湾买很多电子原料,所以台湾电子产业大幅出口同时,代表台湾对大陆出口大幅成长,从区域来看,台湾去年对大陆出口成长14%,出口到美国成长9%,其他都负成长,所以最重要还是两岸经贸关系,台湾对大陆依赖度从40%拉升到43.8%,虽然两岸关系不好,但两岸贸易持续成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