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 专家指有助台胞台企深入拓展大陆内需市场

2021-03-22 1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陈小愿 刘大炜)盛九元、柳英等大陆涉台研究专家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有助于台胞台企深入拓展大陆内需市场。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盛九元表示,“农林22条措施”针对性强,可解决涉农林业台胞台企融资难和农村土地经营权取得困难等问题,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空间。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柳英曾到福建、四川等地对涉农林业台胞台企做过跟踪调研。她指出,“农林22条措施”回应了台胞台企的关切,是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台胞台企深入拓展大陆内需市场。

  柳英指出,农林业发展通常需要较长周期的投入,而且面临虫害等风险,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小型农林企业抵押品可能不足,融资时易遇到困难。如今,通过政策支持,解决融资难问题,可提高涉农林台企抵御风险能力,有利于扩大经营规模,进行技术创新,促进向跨服务业领域转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柳英表示,过去台胞在大陆经营农林企业,有些涉及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时会通过找大陆合伙人来解决,但存在产权不清而产生纠纷的风险。“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有助于台胞台企依法取得农村土地经营权,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柳英还指出,两岸农林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大陆市场广阔,而且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对台湾农林业者是很好的发展天地。

  盛九元认为,“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有利于涉农林台胞台企将其市场行销、发展理念等优势和大陆的资源、市场优势等相结合,对两岸的农业合作形成助推作用。

  根据“农林22条措施”,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茶叶、水果、花卉等农林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共同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

  盛九元认为,这可以帮助涉农林台企更好地进入大陆市场,有助于提高台企相关产品市占率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增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