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胜:紧抱“台独”的民进党毫无前途可言

时间:2013-12-04 09: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筹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姚志胜2日在香港《文汇报》刊文直言,如果民进党坚持“台独”党纲,就难以得到多数民众支持上台执政;即使侥幸上台,也会重蹈李登辉、陈水扁的覆辙,令两岸关系再陷低谷,最终也会因经济民生困顿、社会发展停滞而再被百姓赶下台。

  全文摘编如下:

  “海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日前在香港隆重举行,取得极大成功。这个首次有红蓝绿三方一同出席的大规模论坛,对于充分发挥香港在两岸关系中的中介作用,有很大的积极意义。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孙亚夫演讲中有关敦促民进党放弃“台独”主张的阐述,引起广泛关注。在论坛上,有绿营人士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下一届台湾“大选”民进党上台,大陆有什么对策?其实,在岛内主流民意认同“九二共识”、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情况下,如果民进党坚持“台独”党纲,就难以得到多数民众支持上台执政;即使侥幸上台,也会重蹈李登辉、陈水扁的覆辙,令两岸关系再陷低谷,最终也会因经济民生困顿、社会发展停滞而再被百姓赶下台。

  不改“台独”立场 必为主流民意抛弃

  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从紧张动荡走向缓和稳定,取得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重要成果,呈现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岸关系在历经风雨洗礼后,能够开辟出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最重要和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台湾当局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并实行“一个中国”原则、用“一个中国”架构定位两岸关系。两岸对一个中国的态度有了共同点和连结点,在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达到60多年来最密切的水平,大大推动了台湾经济发展,台湾民众分享到巨大和平红利。2005年起大陆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两岸贸易总额1622亿美元(含香港),比同年台湾与美国、日本的贸易总额1300亿美元还高。

  如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台独”主张进一步丧失市场。今年2月24日到25日台湾《新新闻》所做的民调显示,高达六成六的受访者认为民进党不应排斥跟大陆交往,接近五成的受访者还认为民进党应该废除“台独”党纲,才能调整大陆政策。民进党内大佬谢长廷也表明,该党奉为至宝的“台独”党纲应该修改,为民进党与大陆的交流找出新方向。有关说法得到党内部分人士的支持。 

  其实,蓝绿阵营关于岛内事务的政见大同小异,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两岸政策。台湾主流民意于2008年和2012年两次“大选”中用选票惩罚死抱“台独”党纲的民进党,支持坚持“九二共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国民党。由此可见,民进党如果只讨好泛绿基本盘,无视其他选民的意向,是永远也无法重登执政舞台的。从政党发展的角度来思考,民进党若然想务实地走下去,并以重夺执政权为目标,那在“台独”的小众民意及两岸和平的主流民意之间应该作出明智的取舍。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