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台“汉光26”军演六大特点

时间:2010-04-13 0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评论员海洋的文章表示,为了贯彻马英九当局“防卫固守、有效吓阻”军事战略,维持台海现状,打造“小而强、小而精、小而巧”的武装力量,台军“汉光”系列演习将逐年降级、低调、淡化、弱化。今年台军“汉光26”演习将体现六大特点:

  一、台军“汉光26”演习实兵不实弹,不搞火力展示。

  台军“汉光26”演习的想定和计划是:实兵演练4月下旬登场,计算机辅助指挥所演习7月中旬实施。实兵操演是按照台海防卫作战进程,实施全军、分区,同时、昼夜连续24小时实兵演练。将验证固安计划、实兵不实弹、不搞火力展示,“因为火力展示并不完全符合实战现状”。将历年在7月至10月间实施的实兵演练日程,调整于气候稳定之3月至5月实施。以便在台风季节各部队能专注于灾害防救整备及随时投入防救工作。同时,今年以“汉光”演习为主轴,辅以其它各种必需之演习,企求全面提升台军战力。

  防“拦腰一击”

  二、台军“汉光26”演习为防敌“拦腰一击”,特地选在台中港举行。

  台军“汉光26”演习罕见地选在台中港举行,目的是防备假想敌“拦腰一击”。与2008年“汉光”演习不同,此次台军增援行动不乘高铁。台军方认为,以高铁运兵不符实际,作秀味太重,高铁在战时应该已经瘫痪,根本无法搭乘。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将演习地点选择在台中,清楚地表明台军在防守本岛方面很下工夫。就战略位置而言,台中是南北高速公路和西部山线铁路最重要的中途站,连接着台湾南北两大防御圈。如果台中被“拦腰一击”,就等于切断台军南北的联系。而且台中附近还有重要的军事基地──清泉岗空军基地,该基地是台湾,甚至东南亚最大的空军基地。

  三、今年台军“汉光”演习首次模拟“炸船封港”,连演虚实“大戏”,以增强演练实效。

  台军方设想,“汉光26”演习假想敌大陆突然在国际上宣布将台海划为“台海军事区”,并警告海外军事力量不得进入。台军模拟敌军导弹攻击、两栖渡海和登陆等作战,台军也以海空联合截击、联合泊地攻击等作战计划应对。同时,台海军还将首次公开在苏澳军港实施“封港操演”,其间将模拟在弃守苏澳军港时,必须进行的军舰紧急出港保存战力,炸毁码头设施、封锁港口航道和布雷等演练。

  对此台军方高层解释说,海军实施“封港”演练,是考虑战时敌军可能利用港口进行重装备和兵力补给,为阻绝敌军后援并保存我军战力,因此才会将“封港”纳入演习科目,绝非是为战败撤退做准备。

  台海军在苏澳军港实施“封港操演”的具体做法为:即先以采用拖船将商船拖至港口航道定点,再出动两栖蛙人将商船引爆沉没,让敌军搭截重装备和兵力的登陆舰和补给舰无法进港,以使敌军在沙岸登陆后,后续支持的第二波和第三波兵力无法进行补给。这样,虚实结合连演“大战”,以增强演练实效。

  试中程导弹

  四、以导弹试射配合“汉光”演习,提升作战能力。

  据报道,台湾将在6月进行导弹试射。台军方要发展射程1200公里地对地中程导弹和射程800公里的巡航导弹,试射地点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美方还要提供中程地对地导弹的零部件。”由于此事在国际上很敏感,“台防务部门副部长”杨念祖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含混地说,至于台军方发展地对地导弹的真实性,“结果朝此方向发展是对的”。实际上,台“防务部门副部长”杨念祖这些说法不打自招地证实了台湾正在发展地对地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并且有计划地配合今年的“汉光”演习进行。

  五、以“救灾就是作战”指导“汉光”演习,锻炼部队提升战力,实现救灾为民和提升战力双丰收。为此,台“万安33号”演习课目进行调整,将以救灾应变为重点。台军已将灾害防救列为中心任务之一,并将灾害防救的相关装备纳入备战、兵力整建的规划之中,将来会利用各项演练时间,加以演练,要在汛期之前规划所有各项工作,尤其三月底完成此规划的外岛防卫部署,五月中旬前完成本岛的各项灾害防救演习。

  为了落实“救灾就是作战”,今年台军“万安33号”演习调整演习课目,以地方救灾应变为重点,将实作演练于汛期来临前(3月至6月)实施。“万安33号”演习实施方式区分政军兵棋推演、全民防空演练、综合实作三个阶段。全台区分北、中、南、东、澎湖与金门、马祖等七个地区,于5至6月间分区实施,演练“防情传递机制”、“警报发放”、“警报系统测试”等项目。

  战力“不对称”

  六、今年“汉光”军演将验证“不对称战力”,以适应“守势作战”需要。

  马英九当局和台军认为,“守势作战我方不会发动第一击”,若未来发生台海战争,是名副其实的“不对称作战”。因此,“汉光”演习应该演练验证“不对称作战能力”,主要方面是在既有武器装备上针对敌情威胁找出“非传统的”、“非硬碰硬”的作战方式。但“台军是采取守势作战,不会先发制人”。

  马英九上台后,“汉光”演习周期从原来的一年改为一年半。今年的“汉光”演习仍要贯彻此一做法。调整“汉光”演习周期、内容和做法,旨在不断加强演习实效和节能省碳、节省开支,一年可以省一亿多。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