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柯文哲说出“独”派不敢面对的现实

2017年09月22日 07: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长柯文哲因正面响应大陆提出的“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而遭到“独”派激烈批评。柯文哲反击说,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很重要,例如台湾每年对大陆的贸易出超达七、八百亿美元。

  台湾《中央网络报》22日发表点评文章说,柯文哲的言论与行事风格,一直备受争议,但他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向来说得比较直率,是反国民党阵营中,罕见的勇于强调台湾发展少不了大陆的人士。他也坦言,以大陆每年约7%的经济成长率和台湾1%多的经济成长率,台湾拖久了“会完蛋”。这些话其实是“独”派一直回避的现实,可见“独”派始终处于虚幻之中。

  1979年起,大陆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当时以大陆幅员之大、人口之多,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却只有约台湾的2.5倍,至2016年,大陆GDP已达台湾的22倍。又如1979年大陆的GDP仅约美国的十分之一,至2016年,已达美国的六成多。和日本比较,1990年大陆的GDP是日本的八分之一,2000年追至日本的四分之一,2010年超越日本,2015年更是日本的两倍。

  早在20年前,日籍专家大前研一就提醒台湾要注意和大陆各个经济区块的竞争,如今大陆已有五个省的GDP超过台湾,其中两省分别是台湾的两倍。到明年台湾举行县市长选举时,大陆很可能将有10个省的GDP超过台湾。于此形势下,台湾内部的政治竞逐及政治分歧,是否为导致上世纪90年代之前以经济增长为主的“台湾奇迹”消失的要因之一?实在不能不引起警惕。

  柯文哲对大陆一旦把两岸贸易“束”起来,表示担心。诚然,不应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然而,大陆却是台湾最应重视的篮子,所以必须顾好。

  本月间,台湾赴美采购团才签约购买3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主要用意是平衡双方贸易。其实,台湾每年不过才向美国赚取50亿美元的顺差,比起台湾从大陆赚进的顺差(据陆方统计,去年台湾对大陆出超达近千亿美元)是小巫见大巫,但却未听闻大陆要求台湾平衡双方贸易;台湾也一直拒绝扩大大陆农产品输来台湾。

  可见两岸关系不仅重要,而且特殊。若如“独”派所言,台湾要“力抗”大陆“经济统战”,或如蔡英文所说“告别”大陆市场,台湾的经济发展何处去呢?“独”派精神领袖李登辉于上世纪90年代多次强调,“台湾的经济发展要以大陆为腹地”,这比他后来主张的“戒急用忍”,来得对台湾有利也才正确。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