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自主卫星“掉链子”,台太空事业受打击

2017年09月21日 0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福卫五号”上月底虽然在美国成功发射,但如今传回台湾的首批照片却全部失焦、模糊不清。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过去也曾研发卫星,如“福卫一号”、“二号”、“三号”,但多与他人合作,而“福卫五号”是完全由台湾自主研制,意义非凡。“福卫五号”肩负拍摄卫星影像的遥测任务,倘若无法改善照片的清晰度,其功能势必大打折扣。这对台湾太空事业是一大打击。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福卫五号”上月底虽然在美国成功发射,但如今传回台湾的首批照片却全部失焦、模糊不清。事件在岛内引起高度关注。台湾过去也曾研发卫星,如“福卫一号”、“二号”、“三号”,但多与他人合作,而“福卫五号”是完全由台湾自主研制,意义非凡。外界纷纷称这项计划是“台湾太空技术的里程碑”,更寄望“福卫五号”能给台湾带来“太空商机”。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福卫五号”肩负拍摄卫星影像的遥测任务,倘若无法改善照片的清晰度,其功能势必大打折扣。这对台湾太空事业是一大打击。

  相较于以前台湾拥有的卫星,“福卫五号”别具意义,不仅在于自主研制,更是全球第一个搭载特殊半导体感测器的卫星,可以同时感测五个不同光谱波段的影像,产生各种光谱的组合,以满足遥测不同对象的应用。据说早前已有国家有意购买“福卫五号”的遥测影像。由此可见,“福卫五号”可给台湾带来庞大商机。此外,虽然海外卫星也拍到台湾的影像,但基于各种不同原因或许不愿意提供,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如果“福卫五号”成功运作,台湾便毋须再看他人脸色。所以,当上月“福卫五号”成功升空后,台当局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然而,随着卫星传回来的一张张失焦不清的照片,台湾方面恐怕要对自己的卫星科技重新估计了。

  台当局“科技部”说,照片模糊是因为卫星对焦系统不如预期,可能是遥测取像仪的焦距产生偏移,将通过改变卫星温度、高度来解决相关问题。由于卫星升空后便无法回收地面进行维修,倘若遥控校准仍无改善,卫星恐丧失拍照功能。其实,有“立委”去年就已质疑“福卫五号”降低规格验收,摄影功能恐比“福卫二号”差。看来,“福卫五号”质量出问题早有端倪。这些年台湾卫星的研制进程可谓一波三折。据说,在“福卫三号”后,岛内原本规划取代“福卫二号”遥测功能的“Argo”卫星,但因无法获得6.5米解析度的光学酬载输出许可而卡关多年,当时台湾“立法院”甚至一度冻结太空中心预算,导致部分人才流失,影响计划推动。至于“福卫四号”,原定2008年升空,但因爆发采购丑闻而中止。2009年台湾方面也暂停了“福卫六号”发射计划。

  一直以来,岛内科技人员自嘲“台湾的卫星科技工业是花钱请别人买鞭炮,再花钱请别人放鞭炮”。为了不再受制他人,台湾方面正打算进自行研制卫星、自行制火箭发射的方向发展。这次“福卫五号”的功能失灵,确令外界对台科技能力的观感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