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僵局民众已有“怨”,蔡当局能否正视民意

2017年09月13日 09: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旺旺中时11日发布民意调查指出,73.7%的民众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74%认为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增加。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民众对于这些变化,不会没有认知,便反映在各项民意调查上。因此,如果两岸僵局持续,民意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观感,只会更差,甚至将跌出民进党的基本盘之外。但这不应被幸灾乐祸,因为付出代价的是整个台湾,就看执政者是否愿意响应民意。

  评论摘编如下:

  据旺旺中时11日发布民意调查指出,73.7%的民众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74%认为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增加。

  今年二月,台湾“美丽岛电子报”的民调也曾指出,47.5%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利台湾安全,只有30.7%认为有利、55.9%认为不利台湾经济,只有25.4%认为有利。民进党人士当时即评论说,台湾民众对两岸僵局显现忧心,而原本有人认为两岸政策是蔡英文的强项,则已转为弱项。

  前引旺旺中时的民调,更加显示了相关趋势,亦即随着两岸僵局持续,台海变量增加,民众的忧心也不断上升,从而认为蔡英文、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失效,应该调整。而蔡英文的声望一直低迷不振,也必然和她的两岸政策有关。

  在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基于“九二共识”而正式走上史所未有的和平发展轨道,但遭民进党激烈批评为“倾中卖台”、“锁在中国”,最后连两岸互利及大陆让利的服务贸易协议,都遭到学生运动抵制而虚悬。蔡英文顺势当选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如今欲求与大陆进行制度化协商,根本不可得。

  两岸授权管道因蔡与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而断裂的结果,两岸经济合作变成大陆直接和台湾工商企业界互动,不仅当局的角色完全边缘化,民意还认为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发展愈来愈重要,使蔡英文主张的“告别”大陆市场显得虚弱无力。

  台湾民众向来关切的国际空间,曾在国民党执政时期获得显著改善;台湾突破近四十年的困境而获准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和国际民航大会;台湾出席APEC的领袖代表,提升到卸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层级。

  蔡英文上任后,虽称要对两岸关系维持现状,但是当时所谓的现状,其实包括了“九二共识”,而这是两岸良性互动的政治基础,既予毁弃,原状自无法维持,以致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巴拿马两国弃离台湾就大陆;世卫大会与民航大会也都拒台湾于门外;台湾出席APEC的领袖代表降格为卸任省长,这是过去难以想象的。

  台湾民众对于这些变化,不会没有认知,便反映在各项民意调查上。因此,如果两岸僵局持续,民意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观感,只会更差,甚至将跌出民进党的基本盘之外。但这不应被幸灾乐祸,因为付出代价的是整个台湾,就看执政者是否愿意响应民意。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