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想脱离低薪困境,就别再调薪上“瞎转悠”

2017年08月17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台湾本周五将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报道称台当局“劳动部”准备调涨基本工资5%,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台当局把调高基本工资视为解决低薪问题的途径,是极为明显的错误,历史数据证明,调涨基本工资不会带动薪资成长。台当局与台湾企业界与其在基本工资该调多少上打转,不如双方多沟通、谈谈如何改善投资环境,让企业愿意在岛内多投资,这才是让台湾脱离低薪困境的唯一途径。

  社论文章如下:

  台湾本周五将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媒体报道台当局“劳动部”准备调涨5%,号称可以解决低薪问题;企业界则认为去年已调高5%,业界又受到“一例一休”增加人力成本的打击,今年不该再调涨。我们必须指出,台当局把调高基本工资视为解决低薪问题的途径,是极为明显的错误,历史数据证明,调涨基本工资不会带动薪资成长,台当局“劳动部”的说法不是不用功、信口开河,就是企图误导社会大众,两者都应该受到谴责。

  台湾工商团体日前与蔡英文会面时,已曾向蔡英文反映,“一例一休”增加企业成本,今年基本工资不该再涨;如果真要调涨,台当局就要先“修法”解决“一例一休”问题,“军公教”也要先调薪。蔡英文则响应说,民进党去年执政后,岛内景气持续好转,企业主有能力帮劳工加薪,“岛内的劳工值得更好的待遇”,台当局“劳动部”也希望台当局“行政院”支持调涨,以解决台湾低薪问题。蔡英文显然并不接受企业家的主张,也认同台当局“劳动部”调涨基本工资可以解决低薪问题的说法。

  暂且不论今年基本工资是否该调、如果要调该调多少才合理,从蔡当局到台当局“劳动部”对基本工资的看法,其实都严重错误。蔡英文说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景气持续好转,各项经济指标也呈现正面成长”,观诸各项指标,此说并无误;但景气其实只是由衰退谷底回升,最近两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只有2%左右,距离“繁荣热络”仍非常遥远。这波景气回升明显受惠于全球大环境,归因于岛内投资环境提升者几稀,相反的是,岛内投资环境反而恶化,企业多向岛外投资,对岛内投资扩产意愿低落,此时要业界帮劳工加薪,并不容易。

  台湾陷入长期薪资停滞困境的原因,各方解读与诠释角度不同,概略而言,外在因素是全球化深化后,各国和地区的“生产要素”流动、价格有看齐压力。内在因素则是岛内投资不足,超额储蓄率持续上扬。投资不足代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少,劳动市场需求弱,薪资想上涨当然困难。

  近年大陆薪资在经过10年快速上扬后,此时该是突破低薪困境的好时机,近2年岛内薪资已略现改善迹象。遗憾的是此时岛内不争气,新台当局上台后的诸多政策:从两岸关系僵局、劳资关系恶化,到“一例一休”错误政策、限电阴影挥之不去等,让岛内民间投资意愿大受打击。台塑过去每年增加的投资中,有80%在岛内、20%是岛外,现在则是反过来,80%是岛外投资。而包括台塑、鸿海、义联等多家企业计划赴美投资金额粗估已在1兆元新台币上下。

  试问如果蔡当局能理解、看出其中关键,不是把力气花在调升多少基本工资,而是全力改善投资环境,若这些上兆元的投资留在台湾,这些龙头企业的大型投资又能带动供应链群聚与投资,最后能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只要就业机会增加,对劳动力需求上扬,整体薪资必然上涨。

  根据统计显示,如果不计外劳,全台千万劳工中领取基本工资的劳工约24万人,他们是提高基本工资的受惠者,但比例甚低,对整体薪资水平的影响有限,不改善企业界的投资信心,整体薪资就不可能调涨。台当局希望以调涨基本工资向劳工表功,作为改善低薪问题的成果,显然是谎言,因为基本工资涨不代表薪资结构改善。

  台当局与台湾企业界与其在基本工资该调多少上打转,不如双方多沟通、谈谈如何改善投资环境,让企业愿意在岛内多投资,这才是让台湾脱离低薪困境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