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美国要的是台湾的钱,卖命免谈

2017年08月10日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曾任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国家安全顾问的叶望辉日前表示,如果台湾民众都同意“独立”,他尊重台湾的选择,但“台湾人自己的选择,不要寄望美国会介入相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叶望辉在过去多个场合都公开鼓动“台湾独立”,但现又说“不要指望美国派兵”,这好比是煽动他人作乱,自己却袖手旁观,坐山观虎斗。这样的人真的是“台湾挚友”吗?这下蔡当局该懂了吧:美国要的是台湾的钱,卖命免谈。

  评论摘编如下:

  一直以来,岛内“独派”都相当关注,如果台湾宣布“台独”,美国是否会出手相助?曾任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国家安全顾问的叶望辉日前表示,如果台湾民众都同意“独立”,并做好可能因“独立”产生的各种后续武力冲击与牺牲的准备,他尊重台湾的选择,但“台湾人自己的选择,不要寄望美国会介入相挺。”言下之意,即台湾要“独立”,就自己与大陆开战好了,美国是不会拔刀相助的。叶望辉被民进党视为“台湾挚友”、“友台人士”,如今却明言美国不支持“台独”。对于这“残酷的真相”,蔡当局的心恐怕要跌到谷底了。

  民进党迄今不放弃“台独”党纲,显然是依然寄望倘若两岸发生战事,美国必会派兵帮助台湾,而且台美签署了“台湾关系法”,明订“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使美国保持抵御会危及台湾民众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或其他强制形式的能力”。然而,“台湾关系法”虽然涉及台湾防卫安全事务,但并没有许下“两岸开战,派兵助台”的承诺。这便是美国“糊弄台湾”的伎俩。

  在台美关系中,美国向来讲求的是“现实利益”,换言之,美国政府打“台湾牌”,是为满足自身利益需求,并非为了帮助台湾实现“独立”。

  例如,美国对台售武,真的是帮台湾建牢固的防卫体系吗?不过是把台湾当摇钱树,向其出售的武器不仅高于国际价格,其中还不乏老旧退役的过时军火。

  此外,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与日俱增,在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美国与大陆交恶是利是弊,美国心中了了。此外,美中开战,美方的胜算如何,也是美国必须慎重思考的问题。

  岛内舆论指出,虽然中方的核弹头数量不及美方,但足以形成毁灭性的核威慑力量,并且大陆的反舰弹道导弹已经成为打击美国航母舰队的杀手,倘若美国航母舰队再次进入台湾海峡,在大陆的反舰弹道导弹瞄准下将成为现成的箭靶。

  对于台湾方面一厢情愿地认为美国会出兵助台,美国舆论对此反应颇为冷淡。早有美国学者指出,岛内曾有民调显示,八成人觉得台湾被大陆攻击,美国一定会保护,但实际上美国国内支持派兵参与台海战事的人还不到两成。如今连叶望辉这样的“友台人士”也开门见山地呼吁“台湾不要寄望美国支持‘台独’”,民进党应该要清醒了。

  叶望辉在过去多个场合都公开鼓动“台湾独立”,但现又说“不要指望美国派兵”,这好比是煽动他人作乱,自己却袖手旁观,坐山观虎斗。这样的人真的是“台湾挚友”吗?

  有意思的是,当天叶望辉虽然说“台湾不要寄望美国政府”,但话锋一转,却说“台湾可以寄望美国人民”,而“为美国带来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就能引起美国人民对台湾问题的关注。这下蔡当局该懂了吧:美国要的是台湾的钱,卖命免谈。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