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玩不起的权力游戏

2017年08月08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8日发表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的评论说,近1个月以来,台湾蔡英文当局大力推动“台湾与美国关系”,除了邀美方“友台”人士访台,也通过驻美代表处敦请美国联邦参众议员提出“友台”议案,包括“台湾旅游法”草案、“2018年国防授权法”中建议美台军舰相互停泊对方港口,以及“台湾安全法”草案等。一时之间,可能让不少民众产生一个错觉:尽管蔡当局执政造成天怒人怨、新南向政策进展不大、参与国际组织难有突破,但“台美关系”还有可观之处。

  事实上,在民调低迷的情况下,蔡英文砸下重金对美国国会议员与政治人物积极展开游说,目前看起来好像还办得风生水起。强化“台美关系”也可算是给部分岛内民众提供一个宣泄的管道。

  另一方面,蔡英文派遣安全管理部门3位副秘书长前往东京,与安倍政府官员洽谈双边经贸关系的加强与潜舰技术的转移。不过,日本正寻求与中国改善关系,东京自然不愿开罪中国大陆,将台北的要求泄漏给媒体,而让蔡当局精心设计的“秘密外交”为之破功。

  表面上,蔡英文是在寻求加强“台美”与“台日”关系,然而蔡英文这样做的目的是“联美拉日,制衡中国”。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所担心的,假设特朗普总统决定与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妥协,签署“友台”法案,将台湾纳入美国亚太战略之中,则最后吃大亏的将是台湾。

  如果蔡当局只是被动地卷入这场权力游戏,或许还击还情有可原;但若是半推半就,甚至主动参加这场台湾玩不起的权力游戏,那最后就“天做孽,犹可违;自做孽,不可活”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