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务实看周末包机与大陆客赴台观光

2007年03月15日 14:00:00  来源:
字号:    
  泰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评指出,春节过后有几股重大的政经气氛,乍看十分诡谲,矛盾中却又透露出共同的讯息。在国际间,因为中国股市暴跌引发全球股灾,凸显了“中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的影响力。国际市场认知中国“大国崛起”的爆发性威力,恐怕较股市损失更加令人关切。在台湾,民进党展开一连串如火如荼的“正名”运动的同时,两岸成为“经贸共同体”的事实却已呈大势所趋,挡也挡不住。去年两岸贸易突破1000亿美元,台湾经济过度倚赖大陆的形势几已难以逆转。所以,开放大陆客赴台观光、周末包机、货运直航等事项,早已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何时会发生”的问题。最近陈水扁选在台商联谊会的场合宣布,大陆人士台湾观光和包机即将开放,可见时机已成熟,随时就要起跑了。
 
  社论表示,日前在澳门举行的两岸之间有关大陆人士赴台观光的协商,已经获得相当共识;待“陆委会”谨慎排除协议方案中任何可能让台湾变成“地方政府”的字句后,即将正式举行签约仪式。而令台商望穿秋水的两岸定时包机,将以周末包机的形式进行,陈水扁并宣布大陆观光客和外籍人士也可搭乘。换言之,在“包机”的包装之下,两岸间的定时航班即将启动;虽未明言“三通”,实已兑现了三通的具体内容,真可谓轻舟已过万重山。
 
  台湾面对两岸经贸交流,从向来的不断设置“路障”的态度,到今天不得不务实处理,自因两岸的经贸连结不但紧密相系,且出现台湾向大陆的依赖度倾斜的现象。大陆产品对台输出只要稍微“积极”,即可能使台湾业者无法招架,甚至难以生存;去年台湾的毛巾业者陈情控诉大陆毛巾“倾销”的例子,记忆犹新。反过来说,若干台湾产业必须倚赖大陆进口原物料,例如砂石业,若出现大陆可能管制出口的风声,台湾业者同样会叫苦连天。
 
  社论称,两岸间不但进出口贸易具有如此依存情势,台湾较为成熟的金融、电子等产业,更以大陆为全球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国台办经济局长何世忠受工总邀请,于日前率团赴台访问,参访对象包括了台湾重量级的企业及名列前茅的金控集团,受到这些企业负责人的高度重视。执政当局过去严密控管金融和电子业可能违规“登陆”的动作,甚至以公权力为威吓武器,联电的曹兴诚至今仍因当初的偷跑动作而处于被起诉的“待罪之身”。但这些先进产业怎可能只靠着本土化的招牌即拓展全球化布局?台湾在策划成为“亚太营运中心”的年代,尚具有在东亚经济圈扮演平台角色的雄心;如今台商不得不以西进的跳板进入全球化市场,这样的趋势不容某些政客继续视而不见。
 
  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客观光等事项,若果真能在近期开花结果,则或许台湾经济再度起飞的暖春已不远。从台北“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不避讳主张开放在台兑换人民币业务,到李登辉所谓“台独是假议题”,而对两岸经贸表现出较过去开放许多的态度,乃至于专家学者强烈主张两岸的产业竞合,走向产业分工模式,都可见“务实”是台湾处理两岸议题不得不走的路。因为,务实已成为台湾别无选择的出路!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