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为“报复”制“恶法”,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2017年07月25日 10: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最近不仅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限制退役将领和退休公务员登陆交流,还传出禁止大陆省级台办、批绿学者和党政军人士入岛。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局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已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如今又制订“恶法”,只会令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不思改善两岸关系,最近不仅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限制退役将领和退休公务员登陆交流,还传出禁止大陆省级台办、批绿学者和党政军人士入岛。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国民党斥责台当局不应像防范罪犯那样提防退役将领和公务员。台媒批评蔡当局对政务官的人身自由,竟可如此无限管控,简直不可思议。当局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已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如今又制订“恶法”,只会令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其实,蔡当局非但不应严控退役将领和公务员登陆,反而应把他们作为两岸沟通的桥樑。正如早前赴港出席活动的岛内长风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所说,善用离退职公务员和将领,他们可以帮台湾做很多事。但蔡当局却反其道而行之,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僵。

  蔡当局制订收紧岛内人员登陆的“法规”主要是源于去年大陆方面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台湾多位退役将领前往北京参加相关活动。一些民进党人宣称“退役将领登陆有泄密之嫌”。这根本就是混淆视听,正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其实,当局制订“恶法”的意图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它破坏两岸关系,不乐见退役将领和公务员登陆、不乐见两岸交流密切,尤其大搞“去孙化”、“去蒋化”等“去中国化”行径,更视登陆交流的退役将领为“眼中钉”。另一方面,上月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当天即与大陆建交,当局扬言“报复”,而最近传出的一系列限缩两岸人员往来的措施恐怕是“报复”手段之一。

  岛内以往也有管控退休公务员登陆的法例,管制期一般为三年,但现在蔡当局把退休高级公务员的登陆管制期大幅延长至15年,而且提高罚则,若有违者,最重可没收全部退休金。岛内舆论质疑,“15年”的规范到底从何而来?且看“刑法”对刑事犯罪的追溯,对本刑3年以下者,追溯期不过10年;而蔡当局将退将、政务官当成破坏尊严之“虞犯”,限制竟高于刑事犯罪的追溯期,岂不荒谬?至于“泄密”,岛内早有相关“法律”条文进行规管,当局大费周章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加重罚则,不啻是多此一举。

  台当局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人士,无非是要制造寒蝉效应,使其他参与两岸交流者人人自危。这不仅戳破了民进党口头上标榜的所谓自由民主是何等虚伪,也使本已恶化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