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当心两岸关系向下螺旋的危机

2017年06月22日 07: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2日社评指出,两岸关系最大的危机,就是向下螺旋的形成与发展,而这个危机,已然形成。所谓向下螺旋的危机,它的核心问题就是恐惧感和不信任感。由于缺乏信任,于是加强军备,同样也因为不信任,对方又将此一行为视为敌意,于是双方不断的加强军备,直到双方真的发生战争为止,即使这是一场双方原本都无意的战争。至于两岸的向下螺旋,我们可以陈水扁执政时期和现在来做一个对比和说明。

  陈水扁执政初期,虽然公开宣示所谓“四不一没有”,大陆也以“听其言,观其行”作为响应,但因为双方没有互信,在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说”后,很快就进入向下螺旋,尤其陈水扁后来推动“公投法”及两“公投”后,大陆在2005年就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以为反制。

  蔡英文对这一段历史应当不陌生,她也深知两岸关系进入向下螺旋的危险性,因此她一再强调与保证会“维持现状”。“维持现状”的战略意义,就是在避免两岸进入向下螺旋,那将是蔡当局难以承受之重。然而,问题在于蔡英文与大陆之间,完全没有互信可言。

  对于巴拿马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大陆建交,蔡当局表现得相当强硬,甚至于说要重新评估两岸情势。然而,大陆《环球时报》社评的观点,认为蔡英文在民进党内已遭到挑战,且认为大陆目前的压力政策是有效的。因此这个向下螺旋的危机不仅已形成,而且可能愈来愈严峻。

  文章认为,陈水扁执政时期,虽然有向下螺旋,但内有国民党,外有美国,这两个机制尚足以阻挡向下螺旋的恶化,尤其是连战2005年的和平之旅。但现在国民党是少数党,在“立法院“内的制衡力量有限,至于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似乎更可能弃台湾而去。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向下螺旋的危机,更甚以往,我们也期待蔡英文当局能面对这个现实,从战略角度思考如何避免危机的恶化,否则民进党所失去的将何止是政权而已,而是整个台湾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