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限缩两岸交流将戕害台湾经济发展

2017年07月19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台湾陆委会拟进一步限缩两岸交流。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如果报道属实,这将对两岸和平稳定造成严重伤害,也将戕害台湾经济发展。台湾民众渴望两岸关系是和平稳定而不是冲突对抗;渴望两岸关系是交流合作而不是围堵封锁;渴望两岸关系是经济发展的助力与资产而不是阻力与负债。

  社论摘编如下:

  据报载台湾陆委会拟限缩两岸交流,包括“大陆省级台办”、“曾发表对台不友善言论的智库学者”、“慎重审核大陆党政军”等三类人士来台交流,如果报道属实,这将对两岸和平稳定造成严重伤害,也将戕害台湾经济发展。

  众所皆知,自从1987年台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以来,两岸交流非常热络,当前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二大进口地区、同时也是台商对外投资与民众旅游最多的地区。

  由过往30年历史可知,两岸交流是展现互利双赢的局面,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分析。首先,从贸易的角度来看,两岸经过30年的贸易往来,多年累计台湾至少从大陆赚取超过7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为台湾经济发展增添无限动能,若是没有大陆市场,台湾将呈现贸易逆差,对经济发展将有非常严重的冲击。

  其次,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台商赴大陆投资对双方经济发展都有利益,对台湾而言,大陆台商经常返台采购上游原料及机器设备,因此促进了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奠定台湾在全球商品供应炼的关键地位。

  对大陆而言,台商投资可以引进资金技术、带动相关投资、增加劳工就业、缴纳政府税赋、带来最新的经营管理技术与企业家精神,对于促进大陆整体经济发展有极大的贡献。

  第三,从民众往来的角度看,两岸民众往来可增加相互的了解与情感、化解彼此的误解、同时也增进彼此的利益。过去八年大陆观光客来台超过千万人次,为台湾带来为数可观的观光收益,台湾的旅游业、交通业、餐饮业,甚至出租车业都因此而受惠。

  两岸交流不论是从贸易、投资与民众往来的角度来看,都是互利双赢,对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也有极大的帮助,任何台湾的执政党应该以民众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千万不要为了推动少数人的政治理念而导致全民受害。

  可惜的是,民进党执政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基础,使得两岸交流受到冲击。如今,民进党当局还要限缩两岸交流,对两岸关系发展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可见的未来,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会造成导致台海局势严重恶化,这将是一个悲惨的双输局面。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无法与大陆达成共识,如今又要限缩两岸交流,两岸关系恐怕只会迈向更危险的境界。

  总而言之,两岸关系影响台湾未来发展甚巨,是全台湾民众共同关切的议题。台湾民众渴望两岸关系是和平稳定而不是冲突对抗;渴望两岸关系是交流合作而不是围堵封锁;渴望两岸关系是经济发展的助力与资产而不是阻力与负债。诚挚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为了一己的政治理念,导致两岸关系恶化,这将会严重影响台湾民众的生存发展。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