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意所向,两岸交流之路理当愈走愈宽

2017年07月14日 11: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支持率不仅高于蔡英文和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而且比蔡、吴两人的支持率加起来还高得多。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评论指出,谁都无法否认此一现象与柯文哲最近顺利访问上海、再度成功举行“双城论坛”有重大关连。交流之路理所当然要愈走愈宽,愈走愈和谐。柯文哲现象已充分说明了民意之所向。

  评论摘编如下: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支持率不仅高于蔡英文和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而且比蔡、吴两人的支持率加起来还高得多。谁都无法否认此一现象与柯文哲最近顺利访问上海、再度成功举行“双城论坛”有重大关连。

  自蔡英文上任后,两岸的制度化联系和协商机制即告中断,原本互动频繁的国台办、陆委会联系机制,以及原本进行顺畅的海协会、海基会协商机制,都已停摆,两部门、两会首长统统停止互访,民众对此势必感到不安定、不安全。于此形势下,柯文哲作为台湾最大都市的市长、访问大陆的最高行政官员,当然备受瞩目。

  柯文哲就任两年零七个月来,政绩乏善可陈。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他的民调支持率暴升,更加反映出民众高度期盼两岸交流能够扩展开,使得言行风格一直颇受争议的柯文哲,仅仅由于一场“双城论坛”就身价高涨。可见民众对两岸交流的重视,对能够推进两岸关系的政治人物之赞赏。蔡英文也好、国民党人士也好,都应该由此获得启发。

  蔡英文当局却正在研拟紧缩两岸人员往来的措施,包括退休政务官的管制年限从现行的原则三年、可以缩短,改为至少三年、只能延长,甚至针对退休政务官、退役将领赴大陆参加活动的管制,可达十五年之久。这实在是开时代的倒车。今年是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开放老兵返大陆探亲的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和深入,如今蔡当局竟因自己在两岸交流中边缘化,就准备祭出限缩人员往来的措施。这是和民意背道而驰、不会得到人心的,否则为何柯文哲因“双城论坛”而大受欢迎呢?

  如今若抱着旧思维不放,反而违背经国先生提示的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潮流也在变。蔡当局应该警醒,两岸交流之路理所当然要愈走愈宽,愈走愈和谐。除非蔡当局准备升高和大陆对抗,否则应该乐见两岸民间交流,不走回头路。柯文哲现象已充分说明了民意之所向。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