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日本怎会尊重台湾?

2017年07月17日 07: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两岸各界纷纷举办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的相关活动,民进党当局却是一副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充分暴露了当局的“台独”心态,它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承认台湾人是中国人,因而认为抗战只是“中国人”的事,关“台湾人”何事?然而绿营政客却不断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无异于承认“台湾无能,当然被异族统治”,日本又怎会尊重台湾呢?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两岸各界纷纷举办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的相关活动。但对这一影响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民进党当局却是不闻不问,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蔡当局这样的反应并不让人意外。自它去年上台执政以来,推动一系列“去中国化”行径,凡与大陆历史、文化关连的节日、活动一律消极对待,如今对纪念抗战的活动当然也就冷眼旁观了。

  这充分暴露了当局的“台独”心态,它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承认台湾人是中国人,因而认为抗战只是“中国人”的事,关“台湾人”何事?这种数典忘祖、奴颜媚日的丑态连日来受到岛内舆论的严厉谴责,痛批当局是民族之耻。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由此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牺牲最悲惨最壮烈、战果最辉煌的全民反侵略正义战争。国共两党对抗战都有贡献牺牲,以两党合作为基础,团结了中华民族,凝聚了全民抗战到底的战斗意志。

  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对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没有全民族的抗战,也就没有台湾的回归。正如台湾退役将领郝柏村所说,台湾人民是抗战胜利的最大受益者,没有抗战的胜利和台湾回到祖国,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台湾。两岸同胞应当永远铭记和共同纪念这段历史。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民进党口口声声说“爱台湾”,但为了寻求日本政府支持“台独”,竟然蓄意淡忘抗战历史,更意欲大幅删减中国史、去除“八年抗战”的内容、美化日本殖民统治。这根本就是“卖台媚日”。民进党如何对得起当年岛内为抗日而英勇牺牲的数十万先烈?

  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为了寻求与大陆对抗的政治势力,于是抱日本大腿,一方面是其“反中”主张与日本右翼的“反华”理念沆瀣一气、臭味相投;另一方面,当然是寄望日本政府支持“台独”,帮台湾突破“外交”和经济困境,以抵抗中国大陆的压力。

  然而,岛内有旅日学者指出,台湾人“媚日”换来的是日本人彻底的鄙视。日本崇尚强者,但绿营政客却不断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无异于承认“台湾无能,当然被异族统治”,日本又怎会尊重台湾呢?

  日本政府也确实给了蔡当局一些甜头,包括把日本驻台机构的名称从“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改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提升访台官员层级,但在涉及实质利益的冲之鸟礁、钓鱼岛等问题上则寸步不让,至于台湾最希望参加的国际组织的活动,日本显然也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