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日屡踩“一中”红线 不要忘了“规矩”

2017年06月06日 09: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务委员杨洁篪上周在日本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四次高级别政治对话时指出,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日方应该言而有信,按规矩办事。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今年以来,日方屡屡打破“惯例”,意图提升日台关系,不断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试探中国大陆的底线。对于日方屡踩“一中”红线,中国大陆当然不会坐视不理。杨洁篪最近会见安倍晋三等日方高层时均提及涉台议题,就是要告诉日本政府不要低估中方维护一中原则的决心和意志,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评论摘编如下:

  国务委员杨洁篪上周在日本分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会面时都强调,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日方应该言而有信,按规矩办事。杨洁篪这番话显然是意有所指。今年以来,日方屡屡打破“惯例”,意图提升日台关系,不断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试探中国大陆的底线。所以,杨洁篪提醒安倍政府不要忘了“规矩”。

  1972年中日签署“邦交正常化联合声明”,明订“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以及“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然而,近来日方一再挑衅滋事,违反了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给中日关系改善造成严重干扰。

  当去年民进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已有学者预料,日台关系势必迎来“越轨发展”时期。果然,今年1月日本政府把对台交流窗口“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改名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相较于以往模糊的名称,今后明确了互动的对象,尤其“台湾”二字最令民进党当局雀跃,该党做梦都想“台湾(国)”能在国际社会上“露脸”。安倍政府显然是向台当局送上了一份“大礼”。台湾方面随后也把对日交流平台“亚东关系协会”改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此外,3月日方又打破45年来的禁忌,派遣总务大臣赤间二郎赴台出席活动,明显违反只同台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的承诺,严重背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日方口头上声称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但实际上背信弃义。这种“两面派”的伎俩不仅加剧两岸间的紧张关系,更不利中日关系发展。

  日本曾殖民统治台湾长达半个世纪,虽然在二战战败,台湾光复重回祖国怀抱,但日本从来没有放弃把台湾作为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即使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执政期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展现前所未有的强硬立场,但日方仍为笼络台湾,与之签署具有“官方性质”的渔业协议以及投资保障、避免双重课税等协议。如今亲日的民进党执政,其“反中”主张与日本右翼的“反华”理念沆瀣一气、臭味相投。安倍政府在提升与台湾关系方面日趋主动和公开,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对于日方屡踩“一中”红线,中国大陆当然不会坐视不理。杨洁篪最近会见安倍晋三等日方高层时均提及涉台议题,就是要告诉日本政府不要低估中方维护一中原则的决心和意志,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