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一例一休”苛政猛于虎!

2017年07月13日 11: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劳动部”于7月1日起启动“一例一休”相关决策劳检期。台湾《中华日报》13日发表社论指出,岛内产业勉强经过半年实作,证明“一例一休”窒碍难行而造成“多输”,蔡当局却不敢面对。蔡当局就“劳动基准法”炮制“一例一休”修成“恶法”,其负面影响至深且巨,已引起台湾各界民众的强烈不满。

  评论摘编如下:

  “劳动基准法”有关“一例一休”之修正经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蔡英文于去年12月21日公布自同年12月31日起实施。蔡当局强制推动的“一例一休”上路后,台当局“劳动部”于7月1日起启动相关决策劳检期。但岛内产业勉强经过半年实作,证明“一例一休”窒碍难行而造成“多输”,蔡当局却不敢面对。

  蔡当局就“劳动基准法”炮制“一例一休”修成“恶法”,其负面影响至深且巨。“一例一休”施行之后,立即对台湾产业造成重大冲击,改善岛内恶劣的投资环境遂成岛内投资及外商投资一致的呼声,地方政府及蓝绿“立委”更不断的向台当局开枪,要求修正“劳基法”有关“一例一休”“法条”之规定,其中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台南市长赖清在内。

  赖清德日前接受电台专访时指出:“许多台南市民反映‘一例一休’造成困扰,当局若可通过解释缓解,就赶紧解释,但最后真的没有办法,也要以‘修法’来导正。”台南市前副市长颜纯左则于稍早前,宣布成立“推动‘一例一休’修正联盟”,预定一个月内完成万人联署,提交台当局责成尽速“修法”;颜纯左希望能以这项行动为南部中小企业请命。

  身为民进党台南市党部主委的颜纯左,对于党工的抱怨“民进党执政了,官你们在做,却是我们在挨骂”,相当了然于胸。他认为南部许多中小企业因“一例一休”政策,已经快撑不下去了,不只企业受害,劳工也遭殃,台湾经济最后一定会受牵连,这是台湾当前最迫切修正的政策,没有时间再踌躇。事实上,“一例一休”负面效应已遍及全台。

  台当局“劳动部”是推动“一例一休”的始作俑者之一,“修法”完成付诸实施之后,大小产业发现劳工休假制度已如火车出轨而致“章法大乱”,凡有疑难问题提请劳工单位释示,所得到的答案居然都是“自行想办法”。即使台当局“劳动部”自7月1日起启动相关“法条”实施情况之劳检,从台当局“劳动部”本部、“职业安全卫生署”到北、中、南各区劳检中心却都不知从何着手。

  台当局“劳动部”是办理劳动业务最高机构,窒碍难行的“一例一休”不容撒手不管,遂将困境压力“下放”地方共同承担。经台当局“劳动部”与地方政府协商,达成滑天下大稽的“劳检原则”——循序渐进、分级检查、辅导先行;并列选“双高”——高工时、高违规产业,先辅导再劳检,开罚则由地方“看着办”。凡此颟顸作为凸显“一例一休”根本行不得也!

  《礼记·檀弓下》记载的“苛政猛于虎”寓言故事,竟复见于现今台湾。台湾各界直指“一例一休”已拉起“损台伤民”的大幕;综而言之,“一例一休”实施后的“恶状”已逐一浮现,包括劳工愿意加班却无班可加、资方多付成本产量反而减少、全民承担物价普遍上涨、企业因投资环境劣化竞相出走。一言以蔽之,“一例一休”百害无一利。

  已实施195天的“一例一休”,已呈现形同“挺尸”情境,待此“恶法”推不动而出现“木乃伊”状态,则“一例一休”所形成的“损台伤民”必然演变成“祸台殃民”。在地方政府不分蓝绿一致强烈要求“修法”的情况下,蔡当局倘若没有高度的智慧、足够的胆识去面对、响应、处理,那么四面楚歌的执政危机瞬即出现在眼前。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