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该为“一例一休”带来的伤害止血了

2017年05月25日 11: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发表社论指出,“一例一休”是极少数让劳资同时受害、同声指责的政策,有县市长甚至公然发出拒绝执行的声音,如此政策,岂能不改?为台湾经济的发展,及考虑自身的政治利益,蔡当局都该接受修“法”案,尽快为“一例一休”案带来的伤害止血!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多名“立委”决定为“一例一休”解套,拟提案修正“劳基法”放宽加班计算方式,并引入“工时账户制”概念,特别是加班时数改为核实计算,对劳资双方而言,都是一个解套之途。但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或许因为某些劳团的压力,并不打算修“法”或针对劳动条件、劳资关系做任何相关的变动。身为台当局“行政院长”,应体察民意、苦民所苦,社会已受够“一例一休”,当局要化被动为主动,尽快为“一例一休”解套。如果坚不修“法”,执政党必将在政治与经济方面都付出代价。

  “一例一休”从年初实施至今,对经济与企业运作都造成严重冲击,许多企业或产业连基本的运作都出现问题,因而歇业停工;过去某些增进劳工福利的“法案”,虽然对企业造成冲击,但劳工可以受惠。“一例一休”却是极少数让劳资同时受害、同声指责的政策,地方长官甚至公然发出拒绝执行的声音,如此政策,岂能不改?

  遗憾的是,蔡当局即使在今年换下原任台当局“劳动部长”郭芳煜,间接承认“一例一休”的错误,却还是拒绝修“法”或延后实施,甚至辩称是过去岛内企业不守“法”,导致许多“帐”错算在“一例一休”上,结果只是让“一例一休”的混乱、劳资双方受到的伤害持续。

  或许蔡当局认为新制上路会有调整期,不过,一来这个调整期未免过长,至今近半年仍难上正轨;二来如不尽快调整,其对经济、企业与劳资的伤害会是永久性的。劳工少赚到的钱不会在未来回补、企业倒了就不会再起、物价涨了也不会下跌。上周欧洲日晚宴中,“欧洲在台商务协会”就当面对蔡英文提建言,指“一例一休”已对雇主造成困难,也不符合多数受雇者的期待,要求当局通盘考虑,让劳动“法令”的适用有合理的弹性。这显示“一例一休”问题的负面效应仍持续,而且不是只有“不守法”的岛内企业有问题,守法的外资亦复如此。

  这次“绿委”联署修“法”要将每月加班46小时的上限,改为3个月为1期总量匀支使用,但单月不得超过54小时;对休息日的加班时数,将现行不合理的“做1小时算4小时,做5小时算8小时”的计算方式改为核实计算。这种修改,纵然不能让“一例一休”的问题完全去除,至少也能降低冲击,让企业能运作、劳工能领到加班费,而不是表面给劳工享有超高额的加班费,但实际上却难领到。

  “一例一休”问题的起源其实在实施全面周休二日,双周工时改为80小时。包括企业界在内,社会对劳工全面周休二日并无太多意见,甚至认为实施周休二日已太晚了;但台当局“劳动部”对企业运作与劳动市场实务陌生而无知,又把所有企业主当成会强迫劳工不当加班的坏雇主,因此订定出一个毫无弹性、全球最僵硬、同时绑死劳资双方及企业运作的规定。但国际趋势与的做法,对保护劳工、规范工时的“法令”是朝向越来越开放与弹性走,甚至实施完全的“工时账户制”。

  试举抗拒“一例一休”最烈的南投县为例,即可看出“一例一休”僵硬规定之弊。南投县是以观光为主要产业与经济命脉,观光产业是淡旺季分明的产业,不仅每年不同月份的淡旺不同,甚至每周中的离尖峰时间亦迥异。过去业者可依照产业波动与高低潮调度人力,淡季时几乎员工都在休假,只有假日到班,人潮高峰则全员到齐上班。事实上几乎所有产业都有淡旺季、离尖峰,但僵硬的“一例一休”增加企业人力调度与经营困难,又让劳工没有弹性假期兼领不到加班费。

  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在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对“一例一休”问题仍表示“不修法”,但在“绿委”提出修法“案后”,“行政院”该重新考虑。“立委”的修法虽是解套方向,但未必全然正确,“行政院”甚至该积极参与,让这次“修法”就能完全矫正原有之弊病与问题。至于必然会有的劳工团体的反对,“行政院”也该考虑到各劳团的代表性,及以大多数劳工的福祉为依归。

  台当局“行政院”应该了解,“一例一休”对台湾经济、企业、劳资双方带来的负面冲击太大;更该警觉,这次修“法”是民进党“立委”提出,显然“绿委”们在基层碰到的反弹声浪与压力相当大,才逼使这1年来表现相对“温驯”的“绿委”提出打脸“行政院”的修“法”案。为台湾经济的发展,及考虑自身的政治利益,蔡当局都该接受修“法”案,尽快为“一例一休”案带来的伤害止血!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