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一例一休”要改,但不能只贴膏药

2017年05月25日 15: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5日社论指出,台湾“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劳工、企业和消费者都表示不满。民进党20多位“立委”最近联署提案“修法”,主张改采“工时账户”制,放宽工时认定及加班上限,显示各县市的反弹压力已大到难以承受。然而,绿营“立委”提议放宽规定,却只想简单修剪一下皮毛,不想碰触核心问题,这恐怕无济于事。

  “一例一休”议题经过漫长而激烈的讨论,去年底才通过“修法”,今年初正式上路。如今实施不到半年,民进党“立委”不惜自己打脸,急急提出再修之议,显示“一例一休”将造成“三输”之局的预言已获得验证。而观察这次提案的“绿委”名单,涵盖了岛内来自东西南北各选区的“立委”,可见,地方基层的民意压力已到了严峻的地步。

  比对政经现实,这次“绿委修法”联署基本上反映了三个现象:第一,全台尤其是中南部一些以中小企业为骨干的乡镇,受“一例一休”冲击极为严重;台当局对劳工和业者的困境必须正视,并设法纾解。第二,“区域立委”更能体察社会民情,能听到台当局高层听不到的声音。第三,蔡英文虽高唱改革理想,但面对施政伤害经济及人民权益,不能无感,不可一味回避。

  社论指出,检视这次“绿委”提出的“修法”主张,完全着重在放宽劳工的加班规定。这些放宽作法,实质上,对于纾解劳资双方遇到的困境却帮助无多,反而使加班费的计算变得更复杂,更容易发生纠纷。

  20多名民进党“立委”大费周章研究,却仅提出如此枝微末节的修正意见,把劳工加班费计算方式变得比解数学方程式还难,不禁令人失望。其原因有几:第一,这样的“修法”提议,几乎未触及“劳基法”设限的核心症结,尤其对于以传统“制造业”思维规范“服务业”的弊害,一点都没有解决。第二,一项优良的法制应该以规范简洁明了为原则,但去年“一例一休修法”已造成劳资双方的协调困难,这次再修又一味在末端枝节上着墨,势必增加企业劳动行政上的难度与困扰,这是治丝益棼。第三,蔡英文推动“一例一休”最大的口号是要落实劳工休假,但“绿委”的修改提议却反其道而行,完全着重在增加劳工的加班工时,这在政策上显然很难自圆其说。

  正本清源,我们认为,“一例一休”政策带给岛内劳工、企业和社会的冲击已陆续浮现,非要进行调整不可。然而,“绿委”提议实行的“工时账户”制,几乎只是在劳工和企业的偌大伤口上贴一张传统膏药,一点疗愈作用也没有,反而可能使伤口的感染愈发严重。

  社论强调,治本之道,应该由台当局“行政院”和“立法委员”坐下来共同协商,就一年来的风风雨雨及民间受到的冲击逐一检视,拿掉那些旨在彰显“官威”的苛刻惩罚性条款,并排除服务业的适用,再针对后者另订新法。问题就在,蔡当局去年把姿态摆得那么高,今天要回旋转身当然就显得尴尬和困难。但是,如果什么都不做,情况只会更惨。

  去年底在“立法院”喊撞冲表决的,是民进党“立委”;今年,他们至少知道要调整方向,给人民一条活路。请问,台当局和“立法院”难道连这点知觉也没有?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