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单方界定“台海现状” 不过是海市蜃楼

2017年06月19日 07: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指出,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后,台湾蔡英文当局的反应是在玩弄政治操作。除了指称大陆破坏“台海现状”之外,也放任民进党内“独”派及“立委”倡议台湾“换名”;当然,还想拖美国一起下水,将破坏台海现状的责任归咎于大陆方面。

  问题是,谁在破坏台海现状?审视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必须先了解当初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当局,将政治权力转移给蔡英文的民进党当局,特别是蔡又提出“维持现状”的主张之际,台海现状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形。

  当时的台海现状很清楚,就是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两岸依据双方签署的23项协议,推动经济、金融、投资、交通、旅游、食安及共同打击犯罪等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其中,“九二共识”是重中之重,是对话与互动的基础。

  蔡英文上台以来,一直不愿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缺乏对话、互动的共同政治基础。影响所及,海协、海基两会的沟通中断,两岸经贸停滞不前,很多陆客不再赴台旅游,陆生也不愿再报台湾校园,台海现状从此不复当年。

  事实上,蔡英文对台海现状的解释,随着不同时空,也在不断调整。去年台当局领导人大选之前,她大谈“维持现状”;当选台当局领导人之后,“九二共识”已不在现状当中;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之后,现状又包括台湾“邦交国”数目。

  然而,维持台海现状的重要因素,除了“九二共识”之外,还必须两岸能共同接受、相互确认,这是不可或缺的。台海现状若只是像蔡英文单方面的主张、认定,而不管大陆方面会不会同意、接受,所谓现状不过是海市蜃楼。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老想把美国扯进来,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之前,搞了通电话,到将“外事”失利视为破坏现状,让美方国会议员、退休官员等声援,不难看出谁在操作国际因素,试图改变台海现状。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