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中巴建交台湾“愤怒鸟上身” 反制大陆反自伤

2017年06月19日 07: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7日社论指出,巴拿马和台湾“断交”,和大陆建交,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强硬响应,表示绝对不会在对岸威胁下屈服让步。游锡堃、段宜康主张弃“中华民国”改用“台湾”,台湾证交所董事长施俊吉退出原定出席的6月18日“海峡金融论坛”,民进党宣称将停止对大陆释放善意。

  从蔡英文与民进党的强硬反应看出,民进党两岸政策已走向关键的分叉路,是要继续原先的克制怀柔路线?还是走向陈水扁与大陆对抗的老路?

  以目前情况来看,显然鹰派占上风。民进党“党政人士”曾透过媒体放话,要“严审”中国大陆官员赴台;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接着要对陆生纳保开刀,放话“要让对方有感”。除游锡堃等“放弃中华民国论”之外,其他诸如“正名制宪”、“公投自决”、甚至9月大战联合国大会,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决战“主张,更是高唱入云。

  但在绿营众声喊杀喊打的同时,也有冷静克制的声音,李登辉时代任台湾安全部门咨询委员,曾和蔡英文共同研议提出“两国论”的前“国安会副秘书长”张荣丰提醒:“情势改变,民进党当局当然应重新评估局势,做出因应决策。然而也得考虑,台湾手上还剩多少实力与筹码。”这样的冷静分析,才是“愤怒鸟上身”的蔡英文当局,最需要的一盆冷水。

  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是继冈比亚、圣多美普林西比“断交”后倒下的第3张骨牌,危机才刚刚开始,而且战场已不只是“邦交国”,也进入到无“邦交”但有实质关系的其他国家。例如,5个在非洲与中东地区非台湾“友邦”的代表处,原先使用“中华民国”或“台湾”名称,要求改名。阿尔及利亚政府行为更强硬,限期要求台湾驻阿尔及利亚代表1星期内离开首都,否则不保证使馆安全。

  那么蔡英文当局一“怒”也许可以“作气”,但“再而衰,三而竭”,请问“严审陆官来台”、“刀砍陆生纳保”之后,接下来还有多少“愤怒”筹码可用?蔡当局以为愤怒可以让陆方“有感”,殊不知,失了冷静的愤怒,往往受伤最重的是自己。

  “实力“才是台湾说话的力道。从蔡英文和民进党高官们的发言可以看出,鹰派主张渐成为蔡当局的新共识,但我们还是要为台湾的前途与存续发展,给蔡英文一个诚恳的提醒:宣泄情绪、鼓动对抗,或许是对应危机最廉价的方式,但对抗之路,台湾能走多久?蔡英文又能走多远呢?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