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学者:蔡英文凭什么调整两岸政策?

2017年06月16日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在巴拿马和台湾“断交”后,蔡英文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大陆与巴国建交已冲击两岸关系,指责破坏两岸现状的责任全在大陆,并扬言会考虑调整两岸政策。问题是,她过去只有号称以维持两岸现状的“空心菜”两岸政策,现在又凭什么调整两岸政策?

  评论说,她既然说出狠话,不少人可能认为她必然有两把刷子,她神勇地说出“调整两岸政策”语带威胁的话;但是,她手中的工具与筹码在那里?支持她的人气与国际力量又在何处?

  评论还说,面对冲击,民进党内各种荒诞不经的论调纷纷出炉。有的扬言“邦交国”断得愈多,就愈有机会与其他国家恢复“邦交”;也有的主张应该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在外交重击之后,难道蔡英文会考虑接受这些荒腔走板的建议?

  评论直言,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不断下滑,是她的致命伤。

  评论认为,在民进党中,蔡英文内有“台独基本教义”派挚肘,外有台南市长赖清德说出“亲中爱台”,抢攻期待两岸关系改善的中间选民,可说内外交迫。在这种情形下,她如果轻举妄动,调整两岸政策,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对她已经不断下滑的民调支持度,造成雪上加霜的效应。

  评论最后说,蔡英文说要调整两岸政策,但在既无工具与筹码,也无人民支持与国际奥援的情况下,恐怕只是一时气话而已。(陈一新,作者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