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以“废核”之名 蔡英文作何盘算?

2015年03月19日 09: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以所谓“告别核电”为诉求的全台废核大游行3月14日在台北、高雄、台南、台东等地举办。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用“已告失败,堪称脸面无光”来形容此次由蔡英文下令举行的游行。文章指出,局面如此不堪,关键出在蔡英文师出无名、篡改韩国节电的原本事实,以及赶鸭子上架的仓促动员,搞得绿营基层慌了手脚。

  全文摘编如下:

  毫无疑问,蔡英文下令绿营执政的13县市,在3月14日发动的“废核大游行”已告失败,堪称脸面无光。这不只在于全台动员的不如以往数十万人,以北市为例,台湾“自由时报”宣称3万人参加,但普遍认为实际仅达1万人左右。

  但这毕竟是蔡英文回锅党主席最重要的大型抗争,足供选民检验其是否有能耐应付核电与节电的挑战,是否能像黄信介、陈水扁、谢长廷那样充满热情的激荡出几十万人上街的能耐?可想而知,蔡英文肯定暗自心惊,民进党必骇异于以往雄厚的反核动员能量,短短1年即已稀释到变成鸡肋的地步。

  局面如此不堪,关键出在蔡英文师出无名、篡改韩国节电的原本事实,以及赶鸭子上架的仓促动员,搞得绿营基层慌了手脚。

  事实上,蔡英文所以弃“反核”而改称“废核”,正是缘于马当局早在去年4月即已决定核四停工,复于今年元月底由原能会审查通过,台电所提为期3年的核四封存计划,实施日期订在今年7月1日。这个变化,直接导致民进党再也无法像过去几年那样,搭上由民间环保团体发动“反核四”的顺风车,“反核四”的政治边际效用已递减近零。

  然则蔡英文岂能甘心平白失去如此方便的政治动员借口和选举提款机,遂在3月11日主动宣称,台湾应该效法韩国节电3年的“省下一座核电厂”,要求绿营主掌的13县市在14日为废核集体上街。可她哪里料到自己的一番信口雌黄,居然遭到“经济部”能源局的立予驳斥:“据韩国官网数据显示,韩国节电3年,最多只省下核一厂一部机组的发电量,约可供120万户小家庭使用1年,没有到一座核电厂那么夸张。”

  试想蔡英文焉能不知一座核电厂和一部机组发电量的巨大差别,但她敢睁眼说瞎话,脸不红气不喘。尤其令人震惊者,在于蔡英文对民众公然隐瞒南韩节电3年的真正原因。为此,岛内“经济部”能源局特地指出:“韩国采用的大部分节能措施,台湾都已推动,如智慧照明、强化大众运输、鼓励再生能源供给、绿建筑。但有一点是台湾没办法做到的,从2012年到2014年,韩国调高电价15%!”

  可笑的是,这一事实的厘清早在3月12日即经媒体报道,可蔡英文视若无睹,照样决定蛮干到底。这样的赶鸭子上架,不仅立刻招来绿营多数县市的不满,抱怨蔡英文“口号喊太快,根本来不及准备”,就连以往从事反核运动的绿能人士也不屑参加,如台湾荒野保护协会,即认为蔡英文“根本没有提出完整配套措施,就想废核”,太过不负责任。

  倘再深入观察,其实“废核大游行”的失败,还不单在于蔡英文的说谎和隐瞒事实,更在她对核能态度的前后反复。蔡英文显然以为台湾人健忘,殊不知扁任内她当“行政院副院长”时,严厉推动的“核四如期完工,不可延迟工期”,在经过媒体多次报道下,早已深入人心。到得这一次,不管蔡英文再高喊什么“核电归零,新台币不归零”,除了让党内听得头皮发麻之外,绝大多数民众当然冷眼以对。否则她何以绝口不提废核之后,台湾民众要付出多少昂贵代价?为何欺瞒民众韩国“省下一座核电厂”的真相?难怪事前信誓旦旦的这场大动员,到头来全台13个县市真正参加者,连3万人都不足,遑论5万。

  吊诡的是,透过蔡英文主导的“废核大游行”,反倒进一步证明这位党主席从来不在乎民众的未来生计。她唯一关心的,只是个人权位利禄;她的利用学生,假借公共议题发起各种抗争,亦非关心台湾社会,而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选票。所有这一切均证实,蔡英文正是美国19世纪废奴主义者詹姆斯?克拉克最不齿的,“政客想的,都是下一次选举”。这就宛如1932年鲁迅在散文《今春的两种感想》嘲讽的,政客只会“今天谈财政,明日谈照相,最后又忽然念起佛来”的不着边际。

  尤有甚者,蔡英文在仓促动员的这场游行中,实行“以党逼政”手段,迫使13个县市必须照其旨意办事,毫无讨论余地。台湾民众当深思,蔡英文暴露出的是何种政治面貌。(银正雄 作者系作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