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亲美疏中”打错了算盘

2017年05月31日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为顾及中美关系而延迟对台军售。香港《大公报》31日发表评论指出,国际外交无非就是国家之间实力的比拼和博弈。美国越发顾忌中国大陆的态度,正说明了中国大陆实力日益强盛。虽然美国暂缓对台军售是权宜之计,但美国已无法忽视中国大陆蒸蒸日上的国际影响力,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蔡英文当局走“亲美疏中”路线是打错算盘了。

  评论摘编如下: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为顾及中美关系而延迟对台军售。虽然美国政府对媒体的相关报道不置可否,但从上月特朗普拒绝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再次通话”的建议、并强调不想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制造麻烦的表态可见,特朗普政府不想因为台湾问题而破坏了“习特会”后中美加强合作互利的气氛。这再次显示美国对台军售完全是从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台湾不过是其手上一枚“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棋子。而当中国大陆的实力越来越强,美国在更多的国际事务上必须寻求与中国大陆合作时,台湾成为“弃子”的机率就越来越高了。

  目前美国是世界上唯一对台军售的国家。1979年中美虽然建交,但而后美国政府却又通过了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明订“美国将继续提供防卫性武器给台湾”。这显然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管多年来中方强烈谴责美对台售武,要求美方停止相关行动,但美国却是我行我素。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政府目前虽然不会放弃向台湾出售武器,但近年来在对台军售的问题上却是越来越谨慎,在考虑出售时间、武器种类时越来越顾忌中国大陆的态度。

  特朗普上台前虽然屡屡挑战“一中原则”,但今年1月就职后积极改善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显示他已意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而绝对不能碰,“一中原则”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最近台当局举行“汉光演习”,台方期盼特朗普政府根据奥巴马政府卸任前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派现役高级将官赴台进行军事交流,但事与愿违。特朗普政府显然是考虑到中国大陆的反弹。可见,美国当前重点战略思考仍然是促进和改善中美关系,而中国大陆对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台军售政策强烈反对,在此形势之下,美国不能不考虑中方的态度。

  国际外交无非就是国家之间实力的比拼和博弈。美国越发顾忌中国大陆的态度,正说明了中国大陆实力日益强盛。虽然美国暂缓对台军售是权宜之计,但美国已无法忽视中国大陆蒸蒸日上的国际影响力,是不争的事实。蔡英文当局走“亲美疏中”路线是打错算盘了。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