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美媒:中美关系重调整 台湾如何自处

2017年05月05日 1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星岛日报》4日发表社论指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早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则称不想。加之“习特会”后中美元首互动趋好,即将上任的美驻华大使表态要遵守“一中”。在此情形下,蔡英文提出“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却无实质性内容。面对现在的局面,蔡英文当局恐怕得想好对策,以免成为被美利用后的弃子。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520就职周年纪念日前夕,对外释出“新的情势、新的问卷、新的模式”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强调在当前的变动情势中,两岸应共同维持一个和平稳定的状态,同时需要一些结构性的合作关系。

  蔡英文在此番谈话中提及,眼下两岸的情势已经改变,“是一个大家共同维持的局面”,所以相互间的善意互动很重要。有分析家认为,以现实的情况来看,她说两岸情势已变,固然是一种现实,但目前两岸之间是否如她所说的是“大家共同维持”,却颇值得商榷。

  蔡英文就职后,因一直不愿公开承诺遵守“一中”原则,两岸间的关系骤然倒退回8年前,不但经贸互动几近冰冻,而且马英九任上建立起的两岸互动机制基本停摆,原有的沟通管道亦不再通畅。

  不但如此,这一年间,台湾的“邦交国”也开始弃台而去。至于台湾在国际交流方面的空间,也持续缩窄。连日来,台湾已经因为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迄今没有向台湾发出邀请,而掀起阵阵舆论的波澜。

  这方方面面的效应,汇总起来其实都指向一个发力“原点”——中国大陆对蔡英文极度不满,才祭出如此重手“惩戒”台湾。

  当作为“政治素人”的特朗普经过这百天来的执政考验,面对国际贸易、叙利亚、乌克兰、全球气候暖化等各种重大问题与挑战,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开始一点点明白:现在这个世界上,离开了中国,美国的独角戏是唱不成的。

  相比之下,台湾在这场中美共舞的大戏之中,又有何种份量可以充当一个必不可少,且对后续“故事情节”具有决定性影响的角色呢?

  台湾在国际政治舞台的现实地位,决定了蔡英文当局可以挥洒的空间不大。台湾在其间,并没有多少可以左右局势的招数可以施展。

  蔡英文很想做够8年任期,然而她执政1年将满之时,台湾民调已显示出对民进党当局的强烈不满,其中又以青年的不满尤其引人注目。蔡英文要想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急需纵观全局,重新为台湾找回适当的定位。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