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刘匡宇:蔡英文路透社访谈的狂妄与谬误

2017年05月04日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大谈两岸与“台美”关系,却惨遭特朗普打脸的“闹剧”成为了两岸乃至国际舆论场的笑谈。这次谈话发生在“习特会”刚刚结束,中美关系重回“相互尊重、管控分歧”的合作轨道,以及蔡执政届满周年却面临民进党内外、岛内外愈发高涨的反对压力的情景下,是蔡有意识地丢话题、转焦点、造麻烦,显示蔡对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存在严重误判和不切实际的妄想。

  寻求“两岸对等博奕”的狂妄

  蔡两岸部分有一些明显的自说自话式陈词滥调,例如要求与大陆进行“无前提”的政治对话,操弄两岸制度差异和台湾“民主民意”的假议题,以及两岸关系“螺旋式下降”责任归咎于大陆的施压和缺乏善意、弹性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蔡此次谈话也首次提出了“两岸两张问卷说”,还提出大陆有“区域大国责任”,称两岸关系“非单方可主导”。这说明,蔡正在试图以伪善的话语向其两岸政策中增添危险的元素,从舆论场到政治面,通过身份建构、议题设定来争夺两岸政治博弈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以制造“对等博奕空间”,必将会增大两岸关系风险。

  一是重申不接受“九二共识”。蔡此次再度明确拒绝“答卷”,断绝一切对于其在今年“5?20”讲话,或者在“下半年某个时机”调整两岸政策的想象,昭示其正准备与大陆展开对抗,以打“悲情牌”、制造“黑天鹅事件”等方式,再度在两岸关系上冒险的意图。

  二是制造两岸的“政治平等”错觉。试图以“区域参与者”的“两岸对等立场”姿态,在国际舆论上与大陆“平起平坐”,甚至居高临下地对大陆处理国际事务和两岸关系“下指导棋”,更对大陆在处理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等议题上说三道四,这不仅是拒绝政治上相向而行,更是耍小聪明式的主动挑衅。

  三是以伪善姿态对大陆进行道德绑架。要求大陆回答“区域大国责任”问题,其潜台词是大陆应以和平手段处理两岸关系,不寻求改变台湾“现状”,实质是以道德绑架施压大陆放弃武力统一和武力吓阻“台独”,

  四是推卸转嫁两岸关系恶化的责任。蔡英文称台湾谨守“维持现状”承诺,“不挑衅,无意外”,“冷静、正面”对待来自大陆方面对台湾的政治力量,但却“感受不到对岸有决心要让两岸关系往前走”,甚至还语带嘲讽地表示,陆客限缩,台湾不哭不闹,而是借机发展观光多元化和与更多国家关系,颇有“塞翁失马,收之桑榆”之得,暗示其不承认、也并不担心两岸关系“恶化”。

  从“热线”到“断线”背后的误判

  访谈期间蔡英文的表现,显示蔡及其团队对当前“台美”关系和大国政治情势存在严重误判,并且缺乏国际政治的常识,但仍将孤注一掷升级“拉美抗陆”的力度。

  一是对“台美”关系存在严重误判。在“AIT主席”莫健访台之际,蔡在国际舆论上大谈“与特朗普通话”和F-35,遭到美方其羞辱式的迅速反应,是因为蔡未在与美沟通下自行表态。蔡英文沾沾自喜于“与特朗普通话”的“突破”,还兴致勃勃地为幻想中的“二次热线”准备了开场白和“伴手礼”,却忽视了中美关系半年来的情势变迁,忽略了彼时特朗普仍是“当选总统”的“政治素人”身份,此一时也,彼一时也。

  二是对国际情势发展理解不足。国际政治讲究“做七分说三分”,而蔡英文对外媒谈论捕风捉影的假设性预期,以及事务层级的军购项目,都是非常不适恰的做法,显示蔡的国际政治常识和政治敏感性存有认知缺陷,也反映了其欲将“对外关系”转为内部消费,却对特朗普的务实与精明缺乏尊重,一叶障目地放大国际和区域情势中对其的利多而忽略利空,导致其刻意操作敏感议题,欲在大国间见缝插针而被特朗普看穿,掉进了自作聪明而又自取其辱的陷阱。

  三是拒不认错一意孤行。蔡当局颜面尽失之后归罪于被媒体“构陷曲解”、“被动回应”更是无稽之谈。因为蔡英文涉外采访不存在“意外”,所有问题及答复均为事先拟定,且蔡不止一次主动提到有意愿与特朗普再度通话,难掩急切献媚之情。此外,事后台当局拒不认错并强调“为台湾利益不自我设限”的态度,说明蔡不会因“蔡英文特朗普热线”变“蔡英文特朗普断线”的挫折,改变其愈发孤注一掷的“拉美抗陆”思维,而会在火中取栗的“黑天鹅”之路上走到黑。

  四是寄望虚妄的“台美关系新架构”。访谈前后,从蔡英文以降的台当局多位要员在政治、经济的多个场合不约而同地提到所谓“台美关系新架构”。蔡英文在与莫健的会谈和路透社访谈中也体现了这一思维,简而言之,就是以“涉外关系高于两岸关系”的指导思想,试图将台湾融入未来美国亚太战略棋局,以“美台军事交流”打造“准军事伙伴关系”,以“新思维”迎合特朗普对台经贸需求,从而与美国形成“互利互惠”的“实质准同盟”关系。其中,蔡最多强调的关键词是“沟通”,包括就台美军事战略合作建立更高层级的制度性对话平台,还是游说美国行政部门以使其对台湾的经贸和汇率政策保持理解,以及就台湾如何维系和稳定两岸关系与美方保持事前沙盘推演和实时动态沟通。一向以“最会沟通”自居的蔡当局在感受到池鱼之患后,才发现美国原来还是那个“熟悉的陌生人”。但从蔡当局在此次“路透乌龙”中所表现出的狂妄与颟顸,蔡很难有效摆脱其政策可信度和一致性困境,所谓沟通也很容易在打脸与转弯中失灵。 (作者 刘匡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