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解冻”的曙光

2017年04月24日 11: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发表社评指出,毫无疑问,在两岸关系之间,共同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不幸的是,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不肯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的“解冻”看不到一线曙光。

  评论摘编如下: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尽管还未完全确定,但已成为双方共同努力的目标。台湾地区政党再度轮替已经将近一年,两岸关系却并未缓和。

  两岸关系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毫无疑问,那就是“九二共识”。有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取得一系列的成果,台海才能维持和平稳定,两岸民众才能共享和平红利。

  不幸的是,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蔡英文虽然一再强调要“维持现状”,而且声称“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但她却始终不肯承认现状得以维持的主要基础是“九二共识”;她虽然保证“不挑衅、不意外,更不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誓言“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尽管她至今尚未明目张胆的推动“法理台独”,但却积极设法降低对大陆经贸依赖,试图增加军购,提高与大陆对抗的战力,并且加速进行“去中国化”;换言之,她正在全面推动“实质台独”。

  试问,在这种状况下,两岸关系还能解冻吗?固然还有一段路要走,两岸关系要想恢复正常,除非认同并接受“九二共识”,否则完全看不到一线曙光。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