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eWTP落地马来西亚 蔡英文“新南向”莫再自欺欺人

2017年04月18日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月底,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联合签署建立电子化全球贸易平台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马来西亚在吉隆坡建立eWTP电商基地,而马来西亚也成为中国大陆以外第一个试验eWTP概念的国家。台湾《旺报》18日发表社论指出,从马云与马来西亚合作共建eWTP这个案例来看,蔡英文依然积极推动的“新南向”政策,忽略大陆在这个区域的地位与角色,以对抗取代合作,显然自欺欺人。

  评论摘编如下:

  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行动化及客制化的新兴贸易模式正快速崛起,政策支持下,众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纷纷设立,寻求全球贸易蓝海新商机。大陆拥有电商优势及全球第一贸易总量,加上广大的消费与零售市场,布局更是积极。美国知名《因特网零售商》杂志报导,全球前十大电商排名,中国占了四位,分别是排名第一的阿里巴巴、第四的京东、第七的苏宁以及第八的小米,可见大陆的积极投入。

  配合“十三五规划”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新兴贸易模式更是被全面拓展到海外。上月底,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联合签署建立电子化全球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eWTP)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马来西亚在吉隆坡建立eWTP电商基地(或称数字自由贸易区,Digital Free Trade Zone),内容涵盖信息流、物流、金流及一般国际贸易所需的通关功能,马来西亚也成为中国大陆以外第一个试验eWTP概念的国家。

  所谓的eWTP,是马云于20169G20峰会首度提出的一个全球贸易新概念。通过网络科技、数字经济与自由贸易的结合,重新打造一个有别于既有WTO架构的全球贸易体系。在这个新贸易体系下,不会像过去WTO只独厚大企业,而是能够借由新兴科技与数字平台的运用,帮助更多年轻人及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进入全球市场,进而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不同于WTO强调政府之间的贸易谈判与沟通,eWTP体现的是更多民间力量的自发性贸易行为。政府角色不再居于主导地位,而是退居二线,营造及提供一个更加便利、更有效率的经贸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eWTP是一种平台概念,而非组织型态。它没有成员国的限制,而是任何想参与的人都可以申请进入。当然,前提是要遵守“游戏规则”。这样的模式,也给予想要开拓海外市场的各国中小企业很大的弹性空间。全球贸易不再只是国与国之间关起门来的关税优惠协商结果,也不是只有大企业可以享有的比较利益。简单的说,eWTP除了要协助马来西亚,甚至是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与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外,更重要的是实现马云带领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野心,也是中国贯彻“一带一路”精神的另一条重要路径。

  虽然eWTP强调的是一种新型态自由贸易平台,利用网络集中进行商品与货物的交易买卖,但实际运作仍须实体环境的配合,如数据储存、仓储物流与金融中心的建置等。也因如此,在双方决议共建数字自由贸易区的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菜鸟网络以及及蚂蚁金服也分别与马来西亚的机场控股公司及两大银行签署MOU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的简称,国际协议一种通常的叫法,直译为谅解备忘录,用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协议),合作投入实体物流及金融中心的建置。换句话说,从在线(online)到线下(offline)的虚实整合过程中,要成功实现eWTP的自由贸易精神,商业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蔡英文当局积极推动“新南向”,但从马云与马来西亚合作共建eWTP这个案例来看,“新南向”困境重重。例如,“新南向”政策将贸易拓展与电商发展列为经贸合作的重点工作项目,如今大陆已率先取得马国电子商务平台的“滩头堡”,范围涵盖台湾企业专长的物流、金流及信息流等,台湾企业有办法与之对抗吗?“新南向”政策又能提供何种协助?却完全看不到当局提出任何应对之道,特别是马来西亚又是“新南向”政策中的重点国家。

  台当局强调“新南向”双边交流合作的重要,却忽略大陆在这个区域的地位与角色,显然自欺欺人。特别是面对大陆在“新南向”市场势力的茁壮,以对抗取代合作不是好策略,毕竟时间并不站在台湾这边。以两岸的氛围来看,在“新南向”的共同利益上,已不能奢求官方,还是要通过民间,利用eWTP平台拓展贸易商机等。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