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一例一休”轻率上路 岛内民众皆骂!

2017年04月12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发表社论指出,“一例一休”的轻率上路,非但没有给台湾地区的劳工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幸福感,使其成为受害最严重的群体,还造成劳、资及社会的三输,几乎全台湾皆骂!

  评论摘编如下:

  “一例一休”轻率上路,造成劳资及社会三输,几乎全台湾皆骂!一向对民意舆论反应最敏感的民进党,应该赶紧盘整做个决断了。若再不认赔杀出,照目前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大概蔡当局仅存的一点支持率,恐怕还会继续下挫探底了!

  事实上,也不必刻意要做什么调查研究了!随便问一下一般民众,简直找不到任何对“一例一休”没抱怨的人!先不说一般中小企业瞬间增加的成本,许多民众已习惯的生活规划几乎全打乱了!邮局周末不开,医院假日门诊取消,一些周末原本大排长龙的餐饮业与娱乐场所被迫打烊休息,受影响的民众就算嘴巴不抱怨,心中会不骂吗?

  中小企业与零售业所受到的波及最严重,不仅人事成本大增,不少业者更面临排班困境。一家零售业集团为控制成本,曾尝试在某些分店试办每周三休业一天,以观察节省人事与水电等管销成本,不过才历经1个月,还是恢复周三营业,但将平日营业时间延后至中午12时才开。一来一往之间,企业管理者、劳工及消费者都陷入一团混乱,其中的苦不堪言,不是一句话可以道得完的。

  公共部门本身同样是“一例一休”受害者,高雄市环保局计算“一例一休”后,加班费几乎增加1倍,必须增编加班费7100万元(新台币,下同),惹得高市议员在议会质询时,痛批“一例一休”。地方县市普通一个局处的加班费就增加这么多,其他业务量更大的部门还会少吗?这也难怪南投县以危及观光产业为由,带头喊反对“一例一休”,台当局以“劳检”相逼,南投县仍不就范,还得到不少掌声!

  “一例一休”实施到今天,大伙不妨扪心想想,这个法实施下来,广大的劳工群众究竟是受害者还是受益者呢?他们多了7天假,或是多了假日到班加班费,因此有更多的收入和幸福感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甚至一些企业不愿支付高底薪加班费,开始雇用外派计时工,员工原有的加班收入反而消失,总收入减少。讲得再直白一些,劳工可能是“一例一休”受害最严重的族群!

  一位财经作家在杂志专栏撰文,指“一例一休”上路后,周遭许多从事烘培和甜点的朋友,生意差到连师傅薪水都付不出来,没多久不少都宣布倒闭。这位作家指出,良性通货膨胀可带动物价微幅上涨、企业收入增加,民众薪水也会跟着上涨,但“一例一休”的实施,是当局不当干预市场,企业营运成本增加、获利减少;薪资调幅跟不上物价调整,受薪阶级变得不敢消费,面包或甜点自然少买了。当企业经营不振,甭说劳工薪资减少,连工作都可能不保。

  正在进行的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竞选,几位参选人除了批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外,几乎口径一致痛批“一例一休”,不讳言地说,目前批判“一例一休”,几乎是最安全的议题操作,因为受害者不分蓝绿!更简单地说,如果台湾执政当局要再坚持下去,甚至动用劳检强推“一例一休”,下次大选之前,在野党只要提一个“一例一休”的议题,就非常够了!

  台当局“行政院”要担起责任,政策如果已经证明对民众造成伤害,就勇敢面对它、调整它、甚至修改它!没错,部分“劳团”会反对,这是他们应有的立场,加强沟通就是了,最后还是要取决于多数民意,毕竟受创最大的正是劳工哪!如果一桩政策,已走到全民皆说要修,为政者若还要瞻前顾后,支持度再往下掉,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