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改革:开偏药方拿错药

2017年01月20日 12: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公益发展协进会理事长黄丙喜的评论说,对于台湾的蔡英文当局和林全行政团队来说,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是同样的歹戏拖棚,抓到了病因,但开偏了药方,更拿错了药。

  年金改革为何和“一例一休”一样落入歹戏拖棚的困境?根本原因出在蔡当局和林全行政团队的施政风格都误以为目标正当、方向正确,力道就可以无限加大,方法也可以不问是非和当事人尊严。执意行事的结果导致目前的怨声载道、烽火四起,台当局和社会双输。

  何以年金如“一例一休”开偏药方?年金最引起社会共鸣的在于18趴的未能因时制宜和替代率违背退休意旨的谬误。对执政者而言,固然两者都存在着强烈的不公平,却不能便宜操弄这种社会不满的情绪,更不能故意点燃族群对立的意识型态。蔡英文抱怨在“一例一休”公亲变事主,病灶正出在这种社会情绪的误控。

  林全行政团队目前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药方太大又太细,更要命的是,执意以为台当局的作为就是要针对问题,而且深信范围限缩和比率调降是唯一路径,忽略了还有第三条比较符合人性对待的可行道路。

  何况,每年造成高达800亿(新台币,下同)的18趴开支,存在着非常不公义的分配扭曲。45万的军公教拿了一半,而600位左右的退休政务官和“立法委员”却又抢了一半。从体制而言,政务官和“立委”是董事,军公教才是员工,其中的分配不正义不言可喻。

  系统思考是公共政策规画必要的衡量,不能挂一漏万,坐井观天,或误解勇于任事的行政价值。民意对于年金充满改革的迫切性,实在源于台湾近20年来分饼大于造饼的错误政策的积累。而改革之所以能够赢得社会共识,在于施政者能勇于承担或概括承受过去政策的错误,并且指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愿景。

  今日年金的扭曲是由于过去台当局的误置和“立法”的怠惰,跟军公教族群无关,不能把昨是今非漆成他们不可承受的原罪。台当局的权柄岂能沦为涂抹人民颜色的画笔?

  蔡当局要赶紧领悟谦虚和沟通的真义,并将它付诸行动。飘在风中的话语,或公亲变事主的抱怨都不会让人民有感,更无法扭转歹戏拖棚的恶果。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