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被美日捆绑 买越多武器越危险

2017年04月10日 07: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习近平同特朗普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落幕后,台湾官方抓住美国声明“一中政策”是基于“中美三项公报与台湾关系法”,低调回应“乐见台美关系零意外”,“独”派也认为这对台湾并不坏。然而,特朗普下令轰炸叙利亚,以及对朝鲜问题的强势,导至美俄关系、东北亚风云再起,都将使得接下来的国际情势动荡不安,香港中评社10日发表社评指出:蔡当局的“去中国化”路线加上捆绑美国,风险在升高中。

  “习特会”在美东时间7日结束,会后的谈话与官媒新闻都未提及“一中”与台湾等议题,双方会后也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仅有双方会外声明,由美国国务院高层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分别表述对“一中”议题等看法。

  习特会落幕,特朗普看似已回到美国对两岸政策的既有轨道,不似就任前屡屡爆冲;蔡当局担心被特朗普“卖掉”的事没有发生,看来也已度过这关,也就是台湾官方所谓的“零意外”。但目前情势显与奥巴马时代大不相同,特别是在特朗普下令轰炸叙利亚,和扬言要出手处理朝鲜问题之后,战争阴影挥之不去,瞬息万变。

  最近的国际情势是蔡英文上任之后最大的考验,绿营以为抓住美国,依着日本就万事OK,用切香肠的方式即可稳步处理对内、对外议题,乃不切实际且危险的偏安心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商人,商人的特质就是精打细算,唯利是图。他日前已指示联邦单位编纂下个会计年度预算时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对应他下令轰炸叙利亚,呛声朝鲜,接下来的国际情势不会安宁,战争对美国庞大的军工产业就是一门生意,可以创造GDP、出口和就业机会。回顾特朗普竞选期间要求日本、韩国等分摊军费,再看到日本《读卖新闻》2日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出,美国考虑军售历来政府拒卖给台湾的新型战斗机,包括F-35B战机和萨德(THAAD)系统,价格可能创新高。媒体也报道,奥巴马政府去年底挡下1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特朗普打算重启这项规划,拟出售更有效的防卫性武器给台湾。几个讯息有着高度契合。

  台湾现在除了砸大钱投入自造潜舰、高级教练机,也正一步步掉进扩军的无底洞。目前占GDP约2%的“国防”预算,势必还要上调。过去几年,美方一直要求台湾的“国防预算”应提高到GDP的3%,为军工企业游说的美国国会议员动作不断。

  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对台军售,以策略性放话成份居多,台湾军方随即表态,欢迎F-35B战机,但不需要萨德系统。台军方态度可以想象是韩国迎萨德惨遭中国报复的效应,但除了指标性的萨德(THAAD)系统,台湾仍加大加度对美军购,争取作为美日安保的“同盟”。然而,以特朗普最近的强势对外政策,台湾事实上已陷入买愈多武器愈危险的吊诡情境。美国要求东亚盟友日、韩、台扩军,作为美军的附随组织,跟着他后面冲,一旦东亚有事,台湾不可能置身事外。而中国大陆绝不可能坐视台湾变成美日盟军,以两岸如此缺乏互信的情况下,下一波的对美军购都可能会掀起满天风云,就像韩国导入萨德系统一样,脆弱的台湾风险极高,这已不是花多少钱买武器的问题。

  台湾现在对外被美国、日本捆绑,眼看着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日本核食全部要往台湾倒,接下来要迎接军购潮伴随着武器入台的高风险。蔡当局舍弃两岸,单押美日要付出的代价愈来愈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