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美国对台军售,又想折腾什么?

2014年12月26日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第1683号法案,正式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4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对台军售,触动中国核心利益,挑动中国敏感神经,影响台海局势发展。台向美军购,难以实现战力的提升,着实是得不偿失。国是赚得盆满钵满,台湾却得不偿失。不如把这些钱拿来改善民生,不要让人民再对台湾当局有太多的失望。

  社评摘编如下:

  据媒体报道,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第1683号法案,正式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4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美方曾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任何旨在分裂中国的势力及其活动的承诺,而其又屡次对台军售,一次又一次地食言。对台军售这个问题上,仿佛成了美国历届政府的通病和一贯伎俩。美国这次对台军售,又想折腾什么?

  一、美对台军售是在安慰谁?在奥巴马毫无连任压力的情况下,这次其神速地签署对台出售4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法案。美国政府和奥巴马再次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军售,此举无非是,一则安慰台湾。美对台军售,想以此来展现美台关系的密切和对台湾问题的关注,体现出美国对台的某种“保护”作用和表明没有放弃台湾的决心,同时也想以此作为美国影响台海局势的一个手段。美国出售二手武器装备给台湾,就是在安慰台湾,表示它在关注台海局势。二则安慰充当美国“马前卒”的国家。在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甘愿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在东海、南海方向制造事端,与中国对抗,想以此牵制中国的发展。而美对台军售,就是拉拢台湾加入其一手打造的再平衡战略中,形成对中国大陆的包围圈。以此来鼓励和安慰那些充当美国“马前卒”的国家,使它们死心踏地跟着美国走。三则安慰美国的共和党。美国这次中期选举共和党获得了绝对性胜利,这对作为民主党的奥巴马后期施政带来大的压力和牵制。这次对台军售,奥巴马政府是要安慰一下一向强力推进对台军售的共和党,同时,也是为了寻求与共和党的合作,方便余下任期的施政。四则安慰美国的军火商。美国历来大选与军火商都有着紧密的利益关联。对台军售,也是满足军火出售,使军火商从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二、触动中国核心利益,挑动中国敏感神经,影响台海局势发展。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任何国家和国际社会都无权干涉。而美国三番五次地向台军售,无疑是侵犯到了中国核心利益,挑动祖国大陆的敏感神经,遭到祖国大陆的强烈反对。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美国此举违背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中国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利。洪磊表示,上述法案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与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背道而驰。

  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有利于两国的战略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中美两国和则双赢,斗则俱损。世界在改变,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随着金砖国家的崛起,祖国大陆也以惊人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其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综合实力和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国已成功摆脱之前的极贫极弱,和平崛起的中国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而美国对于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现实并不愿意看到,也装着看不见。一再向台军售,反映出美国并没有清醒认识到这个世界发展的快速变化,此消彼长的发展规律,还是自认为一国独大,充当世界警察,用一贯的冷战思维行事,干涉他国内政,还想以台湾这艘永不沉没的航母来遏制中国大陆。如此看来,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变化的世界,美国还是用僵化的冷战思维来处理国际事务,干涉他国内政。美国的这种作为只能使这个世界增添更多的不安稳因素,更不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

  其实,美国向台湾军售,说白了,其政治象征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其目的无非要达到一个干涉中国内政,影响和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的。美国的这种方式在影响台海局势上显得越来越捉襟见肘。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