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制造两岸紧张 掩饰执政无能

2017年04月05日 18: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多。除了民进党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强化“去中国化”立场外,蔡英文当局还频频挑衅两岸安全态势,制造紧张氛围,试图以“绿色恐怖”掩饰其执政无能。两岸安全关系遇到严重挑战。

  华广网4月2日发表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岸安全关系。过去两岸安全关系并不占据突出地位,这是因为执政的国民党接受“九二共识”,即接受中国的主权与领土不可分割原则。这样,虽然国共双方未完全结束敌对状态,但在法律上双方都处于维护“一中”框架的立场,即大陆与台湾都认同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两岸敌对关系有可能随着内战的终结而消失。国共政治互动关系就是朝这个方向发展。

  执“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再次取得执政地位后,两岸安全关系受到挑战。两岸面临的客观现实是,两岸主张统一的力量与图谋分裂的势力之间,出现尖锐对立。而民进党为实现其长期执政的政党图谋,正致力于构建一个新的、建立在“台独”分裂主张之上的所谓“合法性基础”。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拒绝“九二共识”,挑衅两岸安全关系,正面冲击一个中国原则。这是民进党主动配合国际反华势力,营造对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的态势”。

  从安全态势看,民进党执政以来发起的,来自传统安全方面的挑衅,集中在蔡英文数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和美国、日本建立“升级版的战略性关系”,强调“美国对台军售是台海稳定的重要支柱”,公开呼吁美日帮助台湾发展防务。这些举措显示出昔日陈水扁执政时期以大陆为假想敌,民进党“决战境外”战略思想的延续。其要害是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不放弃挑衅立场。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大陆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与大陆的建交国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任何与美日推进“准盟国”关系的企图。

  在准传统安全方面,民进党执政初期,主要表现为台湾当局从“去中国化”、“文化台独”角度,通过修改教科书、撤销ECFA、“立法院”故意拖延“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事件,对两岸关系发难,制造互不信任氛围。

  随着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民意支持率的进一步下滑,对两岸安全关系进行直接挑衅,成为民进党当局大陆政策的突出动向。继发生政治大学前陆生被诬为“共谍”事件后,民进党“立委”陈明文等人在本月中旬抛出“为预防共谍”需订立“反渗透法”的提案,紧接着,台湾“服务部调查局”草拟的“保防工作法”草案被故意曝光。这是台湾当局从所谓“共谍”角度,对两岸安全关系的稳定度进行战略测试,也是为了摆脱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困境。

  目前两岸安全关系中不稳定因素的上升,是民进党当局一手引发的。两岸安全关系的变化,也再次反映台湾问题的复杂性。从本质上讲,两岸一家亲,两岸关系不应被视为安全关系;但另一方面,由于国际敌对势力的存在及其对台湾政治的影响,由于民进党以大陆为敌,顽固坚持其不接受两岸一家人,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立场,大陆就不得不正视两岸安全态势的变化,以维护和平统一。

  笔者认为,特别要警惕蔡英文当局的“软性台独”,以所谓“台湾正当性”为理由,对大陆对台政策融合发展的方针进行抵制,从准传统安全角度,不断挑衅两岸安全态势。从这个角度,可解释近日发生的,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证实的,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被大陆有关部门调查事件。

  展望前景,一方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将面临更加尖锐的挑战;另一方面,蔡英文当局挑衅两岸安全,坚持“软性台独”路线, 继续制造两岸安全关系紧张,不但不能掩饰其执政无能,也必将遭致失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