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淡化民族认同 对两岸和平有害无益

2017年04月05日 13: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当局必须严肃郑重地思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而今由于“去中国化”的扩大,民族认同感也在台湾日益淡薄,这对于两岸人民和谐相处,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以及两岸不久将来的和平统一有害无益。

  评论摘编如下:

  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这原本在台湾没有任何疑义,但是随着“去中国化”的扩大,民族认同也在台湾日益淡薄,对于两岸人民和谐相处有害无益。

  民进党二次执政以来,完全和中华民族划清界线。也就是说,除了否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外,连两岸人民和谐相处的感情基础“中华民族”,也弃之不理。

  两岸人民自古就一脉相承,蔡英文当局及其附随者却都反其道而行。举凡废除前国民党当局的“课纲微调”、“去孔子”、去“孙中山”、去“蒋介石”等,都是基于“去中国化”的政治考虑,以推展两岸“一边一国”。如此就可洞悉为何清算国民党党产,图谋歼灭国民党,以在政党政治上排除任何具有中华民族元素或中国元素的政治力量。殊不知自绝于中华民族及失去国民党作为两岸关系的缓冲,台湾只会加速走向和大陆摊牌的境地,这对所有军民绝对是不利。     

  蒋介石与蒋经国时期,仍自许为中国人,此即从民族立场出发,与“国籍”无关,维系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文化、血缘脐带。蒋经国先生进一步说,“我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并号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接续掌权的李登辉第一次就职演说的题目,就反复强调提到了中华民族;他主导创设的海基会宗旨为“中国人、善意、服务”;其第二次就职演说中,多达十二次提到中国人。这些民族意识的主张,对两岸关系均具积极意义,遗憾的是李登辉最后言不符实。   

  陈水扁上台后,扬言“中国是外国、是敌国”,两岸“一边一国”。上述的海基会宗旨亦遭推翻。于是中国、中国人概念被从民族立场带到“国籍”差异,台当局用意是制造两岸关系从一个民族两个政权,走上两个民族两个国家。大陆因而制订《反分裂国家法》,幸因连战首度访问大陆、国共两党和解对话,台海危机才得以化解。     

  马英九执政后,以“九二共识”恢复了两岸协商,并主张融合台湾意识与民族意识,例如他一方面说自己“烧成灰也是台湾人”,另方面说自己“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这都非常正面。然而,行政系统并未从民族立场建立中国、中国人概念的有力论述,以致认同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仍逐年减少。           

  如今民进党再度执政,又谋求脱离中华民族,扩大台湾人、中国人概念的区隔对立。这在两岸已失去“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之同时,更加剧积累双方走向对撞的因素。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