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频现“急就章”施政凸显能力不足

2017年03月30日 15: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上台至今,“急就章”(注:急就章比喻为了应付需要,而匆忙完成的作品或事情)施政屡见不鲜。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的“急就章”施政不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会制造更多矛盾,而且这并非政务熟悉度的问题,而明显是执政能力不足。

  评论摘编如下:

  由于受到台湾各大学可能以停聘方式,来节省无本职兼任教师纳入“劳基法”后大量暴增之费用影响,台当局“教育部”日前宣布原定于201781日兼任教师纳入“劳基法”的政策暂缓,改以修订“兼任教师聘任办法”代替。对此,各大学不仅表示欢迎,也认为此种作法较为可行。台当局“教育部”欲将兼任教师纳入“劳基法”的政策反复,说明“急就章”施政不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会制造更多问题。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台当局“卫福部食药署”,公布要放宽蔬菜农药残留容许量的事件上,当消息一公布,不仅引起舆论哗然,连民进党的“立委”也看不下去,召开记者会表达反对。台当局“食药署”原本还解释放宽蔬菜之农药残留容许量,并未超越国际标准,在舆论反弹声浪愈来愈大后,台当局“食药署”宣布暂不放宽。显示此为另一项“急就章”施政,未评估放宽产生的负面效应。

  当然若只有上述两项施政“急就章”,或许可以新手上路不熟悉政务来请求台湾民众谅解。然而已经上台超过10个月了,还处处出现此种“急就章”的施政,就让人强烈怀疑,这已非政务熟悉度的问题,而明显是执政能力不足。因此施政未能有周延考量,想到哪就做到哪,缺乏整体的战略蓝图规划。

  君不见台当局“行政院”日前大阵仗召开“前瞻基础建设计划”记者会,亦复如此。各“部会首长”在会中,只把建设计划的经费说明一遍,对于具体内容与执行成效,则是一问三不知。若非“急就章”施政,各“部会首长”岂会如此不进入状况,非得台当局“行政院长”两天后再次召开记者会说明不可。

  当然,会有此种“急就章”施政,也不能完全怪台当局各“部会”领导,而是台湾当局“主管部门”高层缺乏有效措施来推升施政满意度。眼看明年县市长选举就要到了,为不使选举受到台当局执政效能不彰影响,只得临时请台当局各“部会”端出“急就章”的施政清单。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