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执政一年,民进党究竟抱持什么价值?

2017年03月27日 07: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7日社论说,关于台湾的“同性恋婚姻释宪”案,邱太三身为台当局“法务部长”,在法庭辩论,选择以祖宗称谓“考妣”的民俗冲击表示反对,却未以“部长”的高度论及法律调适、人权与宗教的冲突等核心议题。这不仅令人对台当局官员的素质忧心,若邱太三的发言代表了台当局的态度,与选前的承诺相比,那就更坐实蔡当局已成“骗票”政权。

  除了同性恋运动,“被道歉”半年的原住民,为了“传统领地”问题在蔡英文办公室前夜宿逾月,除了风言风语,不见官员闻问。“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虚晃一招,原住民的“凯道大露营”将如何收场,至今看不见结局。至于劳工,从蔡英文“心里最柔软的那块”,被各式背离劳工权益的决策,“砍七天假”、“一例一休”、“四周变形工时可连上24天班”等燃成失望的烈火,硬到无法下咽。

  观察蔡当局近一年来的施政风格,一言以蔽之:“选前公平正义,选后政治算计”。台当局不表态、不决策,看风向、试水温,任由民间对立冲突,各自动员人马上街展现“实力”。年金改革、婚姻平权、劳资对立,无一不是如此。不同社会位置的群体利益就会有冲突,意见就有不同;蔡英文强调“沟通再沟通”不能说错,但召开各式“国是”会议、成立对话平台,却也是某种形式的意见垄断或引导,或者只是拖延战术。

  蔡英文上台不到一年,原本因为她的承诺而挺她坐上大位的同性恋运动、原住民运动及劳工运动,都在政策上遭到“背叛”。在同婚议题上,当初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权”。如今,同婚法案连“立院”优先法案都排不上。

  同样失望的,是被当成政治道具的原住民族群。蔡英文去年盛大邀请原住民耆老北上,接受她的“元首级道歉”;但半年后,原住民传统领地“变不见”。台湾官员张景森说“不能凭口传历史剥夺他人财产”,将“自然主权”与“财产权”混淆;蔡英文办公室副秘书长姚人多说“转型正义不是变魔术”,必须思考对社会的冲击。那么,转型正义追讨党产对国民党的冲击,又何以不在考虑之内,而急着“变魔术”?

  曾在蔡英文就职典礼演唱的巴奈说得传神:“骗一次就够了”,“当台当局需要包装的时候,就请你上台唱歌;当台当局决定牺牲你的时候,连开记者会的马路都不给你”。工运就更不用说。去年蔡英文执政百日时,劳工已上街头怒吼“血谏”。新当局除了个案式地解决了华航空服员、道路收费员等问题外,在政策层次上,大话说尽,行动却反其道而行,让许多劳工的现实困境反更恶化。

  社会运动与民进党有长远的渊源。早年争取民主化时,民进党的政治主张与各式环保、性别、劳工、原民议题结合,团结在“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催眠曲下。每逢选举,各路知青、愤青进入绿营选举机器,推出一波波带着左翼社会福利理想的美好文宣,吸纳对旧势力不满的新世代选票。但民进党真有什么左派理想吗?除了“台独”主张、两岸政策,民进党的治理和国民党的右派理路有何不同?

  第一次政党轮替,陈水扁一上台就喊出“拼经济”,下一句则是“社会福利暂缓”。当时,社运团体早就该体悟:选举时喊“公平正义”只是文宣,是开完票就可以抛弃的东西。若早点认清现实,何必今天还在伤心?社运团体如果不建立自主性,甘愿当政党的马前卒,注定将是“用完即弃”。

  对一般社会大众而言,是期待繁荣、安定而不可得;对社运团体而言,则是期待改革却样样落空。这是蔡当局把话说得太大,还是实践的能力太弱?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