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掌中华文化总会“冻”中华?

2017年03月15日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5日发表评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兼任了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在两岸间的关系陷入僵持之际,相信有人希望蔡英文能借这个机会,从文化角度对“中华”概念予以肯定,以对两岸关系发生正面效应,但是蔡英文仍让人失望了。

  她在会长就职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仅仅两次提到中华两字,及中华文化四字,且都是制式性的。她说:“在各位的推选之下,成为中华文化总会的会长。中华文化总会是因特定的历史脉络和政治使命而诞生……”接着在整篇讲话中,就不再提中华或中华文化了。

  谁都知道,中华文化在台湾获得未曾间断的保留,而且融入民众的生活与举止当中。这点一直在两岸民间交流中,深深获得大陆各界赞扬,成为台湾的傲人之处。文化总会也在宗旨中写着“发扬中华文化、深植本土文化”等等。不过蔡英文的致词,对于中华文化毫无着墨,显得一点兴趣也没有。

  虽然她把两岸文化交流和合作,作为她对文总交付的三项任务之一,却未能藉此机会说明中华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纽带作用。连李登辉都曾呼吁“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加强两岸交流”;李登辉也曾在就职演说中指出,“中华民族能历五千年而不坠,端赖优秀文化的维系”。相较之下,中华文化在蔡英文心中的地位如何,可想而知了。

  蔡的520就职演说,因未能对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做出有力有效的说明,致使两岸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中断迄今,还在经济上主张“告别大陆市场”。其后,她在民进党党庆讲话中,鼓吹“力抗中国压力”;在双十演说中也没有提出足以稳定两岸关系的说法;接着又放弃了历任领导人发表元旦文告的惯例。现在连最为民众所能认同、也最为便利对大陆表示善意的中华文化,都加以淡化不顾。一再失去甚至刻意回避改善两岸关系的机会。

  最近大陆在“两会”期间,表现出对“台独”动向的高度警觉,也发出严厉警讯,对未来的台海局势影响很大。其实,蔡英文方面只要表明“不独”,即可降低两岸“统独”对抗的危险,却仍舍此不为,反而增添各方疑虑。现在接掌中华文化总会后,恐怕会把中华文化都给冻结了,这不又是走向“台独”的再一步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