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警惕“台独”势力操弄民意制造敌对气氛

2017年03月15日 17: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4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指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稳中趋紧,暗流涌动。台湾当局试图紧抱“台独”路线,通过制造两岸紧张敌对情绪为自己“壮胆撑腰”。对此,大陆方面在“两会”期间明确传达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以及防范遏制“台独”的信息,岛内“台独”势力应该可以明显感受到这种压力。

  高度注意“台独”势力借机操弄、歪曲两岸交流互动中的个别事件,制造抵抗、敌对大陆的民意气氛。近月来,陆客频频在台发生旅游意外,但与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方面积极沟通处理事件的态度不同,民进党当局在人道主义处理上表现得并不善意,甚至一些“台独”势力妄称这是陆客自身负有安全责任,更有一些深绿分子叫嚣“陆客来台太多,难免出事故,以后陆客少来就好了。”面对岛内高校招收陆生承诺“一中”及不传播“台独”思想的事件,“台独”势力更是急的跳脚,批评台湾高校没有自主自由理念,要求台当局减少这些高校的补助。台当局甚至肆意逮捕所谓的“涉间谍”陆生,刻意制造大陆对台“谍战”的氛围。岛内一些“急独”分子歪曲大陆民众自发反对韩部署“萨德”系统的事件,诬称“既然大陆可以无理由的反韩、反乐天,那么台湾反对服贸协议以及反对两岸签署其他的协议也是正当的”。

  “台独”势力恶意制造敌对氛围是其面对处理两岸关系不力、压力增大的必然反应。由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多的台湾民众从中受益,这一路线获得了岛内民众的支持。然而,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停摆,其竞选时承诺的维系两岸关系现状破功,民众对其处理两岸关系的质疑不断增大。同时,面对大陆方面继续积极努力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加大两岸民间社会交流,台当局对此却束手无策。为阻挠这样的势头发展,台当局及“台独”势力倍感压力,不得不通过诉诸民粹主义,挑拨两岸民众感情,极力破坏两岸业已形成的良好互动氛围,以达到限制、割裂两岸关系的政治目的,为其培育“台独”土壤制造时间和空间。

  面对岛内“台独”势力蓄意破坏的做法,应当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方针政策,努力抓住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民意,继续推动民间社会交流,促进两岸各方面融合发展。保持对两岸关系舆论的正确引导,区分个别事件与主流舆论,积极影响两岸民众良好的关系情感,同时揭批“台独”势力错误歪曲的言行,让民众看到“谁才是真正破坏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人”。积极保护大陆民众赴台交流互动的人身财产权益,合理合法维护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权益,两岸民众都需要得到相关方面的关心和爱护。

  总之,“台独”势力的操弄不可能完全遮蔽两岸民众雪亮的眼睛,关键在于不随风起舞,不落入其制造敌意的“圈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